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6-11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公安厅研究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公安厅结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立即组织厅直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汇总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公安厅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指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坚持以四项建设(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扩展公众参与,切实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促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有力推动了各项公安工作的开展。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江同志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在全区公安处局长会议、全区公安视频调度会议、专题会议等会议上,多次就做好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强化防范打击犯罪宣传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公安厅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统一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协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同时,制定并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政务公开信息备案、保密审查、追责问责、绩效考核制度》《全区公安机关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明确警务公开工作任务、职责,切实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

(二)拓宽渠道,扩大宣传范围。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受众范围,进一步加大防范打击犯罪工作力度,公安厅立足工作实际,在依法依规前提下,不断创新拓宽宣传渠道,力争将涉及到民生利益的有关事项最大限度地公开,努力构建阳光警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公信力。一是通过进社区、街道、学校、寺庙、军营、车站等部位,积极开展治安管理、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禁毒、法制等宣传活动,公安厅全年共计开展90余场次,并发放了各类宣传物品资料百万余份。二是通过建设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新增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人才招录引进”2个大模块8个子模块,切实简化优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通过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和辩论赛活动,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学习禁毒知识,参与禁毒活动,提高防毒能力的禁毒热潮。四是通过公安部统一采购,购买了458台禁毒宣传广告机,全面发放至全区各市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场、酒店、娱乐场所、医院等重点场所,并认真制作禁毒宣传橱窗、宣传长廊等,全力打造禁毒宣传阵地,营造良好禁毒氛围。五是通过制作《交通肇事逃》《闯红灯》《礼让斑马线》《电动自行车》《醉驾的危害》《西藏道路交通安全自驾游宣传片》等交通安全宣传警示片,创作歌曲《雪域交警之歌》,积极协调部局精心制作了《藏区安全驾驶攻略》短视频,并通过各类宣传媒体进行播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普遍好评。六是通过开设西藏交警微博和西藏交警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交通安全警示信息;开通道路交通宣传手机网络直播,实时报道交通执法活动,切实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参考。七是主动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0891-63113466311171),广泛接受群众对我区户口清理整顿工作的举报。

(三)加大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公安厅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制作电子屏、宣传板、横幅等载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监督电话、发送手机短信、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讲座等方式,多渠道、多方式主动公开警务信息。一是通过中央级各类媒介发布信息260余条,省级媒介发布信息2400余条,市地级媒介发布信息100余条。二是通过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60条,平安西藏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47条,“西藏网警”微博发布信息382条,西藏网警巡查执法公众号发布信息128条,西藏刑侦西藏反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29条,“西藏交警”微博发布信息47条,“西藏交警”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7条,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送信息100余条。三是召开新闻媒体见面会1次,参加媒体访谈、访问10余次。四是发送警示、公益短信40余次2亿余条。五是通过《西藏警察》杂志,刊发警察自己的故事,搭建警营文化交流平台,共计刊发文章529篇。六是举办全区公安新闻宣传员培训班1次,参训学员120人。

(四)强化监督,提升决策水平。为充分发挥公安厅职能作用,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公安厅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特邀监督员工作手册》和相关特邀监督员工作方案要求,2017年年初,刘江同志主持召开了公安厅特邀监督员、基层民警和公安厅机关民警、辅警、工勤人员代表座谈会,听取对公安厅党委班子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对现场能够解决的意见建议现场给予解决,对现场不能解决的意见建议,当即责成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全力予以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工作实效。

(五)扩大参与,积极回应关切。为积极回应处置群众及社会关切问题,公安厅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多渠道收集群众来电、留言,及时核查解决。一是通过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领导信箱栏目接收群众投诉、咨询、诉求等留言1150条(含重复留言),未办结留言18126条(含重复留言),其余已办结。二是通过12389举报平台受理群众投诉案件168件,已查结162件,查结率为96.4%,积极回应了群众诉求,及时查纠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有力推进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三是通过西藏网警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平安西藏微信公众号回应网民关于公安业务、电信诈骗、网络安全、招生等各类问题累计2359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公安厅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70余条。

三、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统计情况

2017年,公安厅共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条。其中,不予公开信息2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2017年,公安厅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情况

公安厅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新时期群众的新期望、新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怕公开、不敢公开或者一时兴起才公开,导致主动公开的警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无专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之平时工作任务重,导致部分信息不能及时公开;三是尚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导致部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顺畅。

2018年,公安厅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以上数据不包含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西藏公安消防总队、西藏自治区公安厅警卫局、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反恐怖特别侦察队、青藏铁路公安局拉萨公安处、民航西藏区局公安局、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森林公安局和拉萨海关缉私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情况数据。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2018225日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