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021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答复公开(一)
日期: 2022-01-19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贺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行车规范的问题”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根据公安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西藏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将城市道路作为我区公安交管工作的主要战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梯次部署开展“百日严打”“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和“五大行动”“六大提升”“减量控大”“平安交通•百日会战”等重点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乱停乱放等各类违法行为,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20余万条,并逐年呈增长趋势,路面执法方式不断多样化,执法力度逐步加强。同时,为确保拉萨为重点的城市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公安厅交管局针对拉萨市城市交通组织优化工作进行多次实地调研指导,并于2019年邀请国内行业领域专家专门对拉萨市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进行“把脉”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关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区市两级人民政府,有关整改工作正在推进落实中。

二、下一步工作

根据您提出的有关工作要求,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贯彻落实。一是加强路面执法监管。结合正在开展的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整治工作,以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严重扰乱通行秩序、容易致乱致祸的“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两牌”(假牌、套牌)、“两乱”(乱行车、乱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结合勤务机制改革,统筹安排、梯次推进,坚持现场查处与自动抓拍相结合,用好教育、警告、罚款、记分手段,严厉打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为确保我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我局正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注册上牌工作,同时逐步淘汰各类超标、非标电动车,科学合理规范管理模式,有效净化路面通行秩序,为打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加强停车管理。一方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工作,配合筑建、自然资源、发改、交通运输等部门完善停车管理和行人过街等设施,加强城区停车场(库)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停车需求供给。另一方面,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各项便利措施,有效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推出一批城镇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切实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四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稳步推进交通文明素质提升工作,进一步深化“礼让斑马线”“一盔一带”等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交通参与者通行守法率,强化“五大曝光”行动,针对安全隐患多、违法突出的企业、车辆、驾驶人及路段定期开展“事故多发路段、高位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的公开曝光,并协调发改部门纳入信用惩戒机制,有效倒逼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素养的提升。

感谢您对我区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联系单位及电话: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办公室,0891—6311063。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2021年7月30日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