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数据发布
2020年3月下半月全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通报
日期: 2020-04-13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2020年3月16日至31日,全区共接警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55宗。同比下降15%,环比上升41%。其中拉萨接警27宗,同比上升3.8%,环比上升35%;日喀则接警11宗,同比下降31.25%、环比上升57.14%;山南市2宗,同比下降33.3%,环比持平;林芝市5宗、同比持平,环比上升66.6%;昌都市8宗,同比下降20%,环比上升60%;那曲市0宗,同比下降5宗,环比下降2宗;阿里2宗,同比上升2宗,环比上升2宗。

10万元以上案件情况

案例1.【网络贷款诈骗】:2020年03月13日,市民李先生(化名)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汇富金融有限公司的电话,问其是否需要贷款,其答应后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通过微信发来二维码,让其扫描下载“汇富易贷”APP申请贷款,对方以贷款需要缴纳会员费、保证金、查看还款能力为幌子,被诈骗187928元。

警方提醒:

放款前,先收费?都是骗子!正规的贷款平台都不会在贷款前收取任何费用,更不会收取保证金。正规的贷款平台是没有前期费用的!

案例2.【网购退款诈骗】:2020年03月18日,拉萨市民董女士(化名)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店铺客服的电话,称其在淘宝上购买的奶瓶存在质量问题将对其进行理赔,后添加对方QQ,对方以将理赔款打到其支付借呗、云闪付、微粒贷等账号上为幌子,让其提现,并打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上,被诈骗136251元。

警方提醒:

接到疑似这类电话时一定要与原先的卖家核实订单情况,以免落入骗子的圈套;电商客服不会私下添加客户的QQ和微信,一切操作都应该在网购平台进行;对方一旦要求给某QQ号充值,银行卡转账或办理网络货款,统统不要理会;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验证码和各类密码更要小心保管,不能泄漏。

案例3.【网络兼职刷单诈骗】:2020年03月09日,市民王先生在QQ上收到一条客服小鱼问是否网上兼职刷单的信息,答应后对方让其在淘宝上刷购一部手机,刷完后对方又以兼职刷单需要缴纳保证金、解冻费为幌子,诈骗了177996元。

警方提醒:

“刷单”、“刷信誉”、“刷信用”本身就是违法。看到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迷惑,犯罪嫌疑人正是通过前几单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来骗取信任的。

各市地县发案情况

拉萨27宗;金珠西路派出所3宗,扎细派出所5宗,柳悟新区公安局2宗、公德林派出所6宗、经开区公安局1宗、纳金乡派出所2起,两岛派出所1起、吉日派出所3宗、吉崩岗派出所1宗、蔡功堂乡派出所1宗、八廓派出所1宗、夺底乡派出所1宗。

日喀则市11宗;其中,桑珠孜区8宗,江孜县1宗,白朗县1宗,昂仁县1宗。

山南市乃东区2宗。

林芝市5宗;其中,巴宜区2宗,波密县1宗,朗县1宗,工布江达县1宗。

昌都市8宗;其中江达县3宗,卡若区3宗,类乌齐县2宗。

那曲市0宗;

阿里地区2宗;噶尔县1宗,措勤县1宗。

破获案件、冻结挽损情况

日喀则破获1起,抓获人数1人。

拉萨成功冻结184万元,返还归属明确的被骗资金3笔,共 20万元、日喀则成功冻结44余万元、返还归属明确的被骗资金2笔,共2.9万元。那曲市返还归属明确的被骗资金2笔,返还资金12.9778万元。

近期我区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有: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网上交友诱导赌博、理财类诈骗;冒充熟人、领导电话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个人信息要妥善保管,切勿告知他人,避免财产损失。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