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互动交流>热点回应
近期大家关心的交管热点问题全面解答
日期: 2020-08-03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公安厅交管局、市公安局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在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平安交通、百日会战”等一系列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整治行动;近期,支队收到了许多热心市民提出的关于我市交通安全及交管业务办理的问题,今天为大家详细、全面的解读:

1、为何近期针对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加大?

文明城市的体现,静态交通的有序与否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违法停车也是引发交通拥堵的主要元凶。

解读: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目前我市的工作重点之一,文明交通的实现不光能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更能还广大交通参与者一个安全、畅通、和谐的出行环境;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停放,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让非机动车、行人“无路可走”,这些都是不文明的体现,更是违法行为。“三道变一道”,交通拥堵,交通事故,违法停车的危害远不止这些。

2、为何近期交警部门的违法处理窗口工作效率低?

人脸识别、人证一致性对比、拍照留档确实降低了效率,但也保护了车主及驾驶人的合法权益。

解读:“我没来过你们交警队,为啥我驾驶证被扣了9分”“这车都不是我的,怎么可能我来处理过违章?”“我朋友拿我的驾驶证扣了分,我啥也不知道啊就被扣了12分,咋整啊”,以上这些语录,在以前的违法处理大厅随处可听,就两个字“混乱”!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要求,7月6日起,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启用了人脸识别+人证一致性对比,处理违法必须本人持本人有效证件前往窗口办理,确实较以前效率有所下降,但无缘无故被扣分、别人拿了驾驶证扣了分、黄牛党横行等等一系列乱象将不复存在,请广大市民予以谅解,交管部门也将进一步熟悉操作流程,加大培训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下载交管12123APP,绑定自己名下的驾驶证及车辆后,可以足不出户手机操作,更方便快捷。

3、为何近期部分路口交通拥堵严重,到底是不是信号灯设置的问题?

交通信号灯的设置,是为了平衡一个交叉路口每一个方向的通过率,使大家都能快速、高效的通过,但城市交通的整体运转,并非一个路口的设定。

解读:旅游旺季的到来,全国疫情形势好转,咱们拉萨又是全国许多人们心中旅游地的梦想和圣地,大量外地车辆涌入,加之部分路段市政施工,城市交通压力剧增,部分路段在高峰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和不畅;大家堵在路上,目光所及,这个锅......只有红绿灯来背,“为啥我们这方向时间这么短?”“嗯,一定是这红绿灯设置有问题!”殊不知,某一个方向的时间加长,打破了平衡,其他的2个,3个、甚至4个方向的驾驶员们就苦不堪言了。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