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治安管理
公安厅各驻村工作队坚持发挥“五大员”作用 凝心聚力抓党建化解矛盾促和谐
日期: 2021-01-08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在公安厅党委的坚强带领下,公安厅各驻村工作队坚持发挥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村情民意调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脱贫致富帮扶员“五大员”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常态化运用到指导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中,推动村级组织党建长效机制建设,形成驻村上下保稳定、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发挥好党建指导员作用,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促脱贫工作,选派党性强、作风正的党员到基层开展驻村工作。各驻村工作队结合基层村级组织实际,组织开办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夜班,帮助村“两委”班子成员熟悉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流程、三会一课等党建知识,帮助梳理村级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要求和内容。协助村“两委”班子,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党建工作,发挥支委成员党建职能作用,带领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家中,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帮助建好村组班子,健全村级组织,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抓好基础党务工作,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发挥好政策宣传员作用,架起干群警民连心桥

各驻村工作队按照既“管肚子”又“管脑子”的要求,以村委会为阵地,采取党员干部“包户”“包人”、确定结对联系点等方式,开展经常性学习交流活动,政策宣讲活动,通过培训会、宣传栏、召开座谈会和走村入户上门访谈等方式方法,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系统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和民族团结政策,及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导广大农牧区群众逐步减少宗教消费、逐步消除宗教消极影响,鼓励群众过好当下幸福生活,有效提高群众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知晓率,让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增强“我要富”的信心和决心。

三、发挥好村情民意调查员作用,盘清家底精细帮扶

今年以来,各驻村工作队以建档立卡户、贫困户、边缘户结构收入摸底工作为重点,按照驻地市、县区统一安排和公安厅具体要求,开展了公安厅厅级领导包村、公安厅强基办全面调研、厅直各派驻部门进村入户落实调研工作的三轮检查指导暨调研工作,全面精准掌握驻地群众脱贫攻坚基本情况,梳理制定因人因户“结对帮扶”“一户一策”返贫动态监测制度,认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交流,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后续扶持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发挥好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推进平安基层建设

各驻村工作队立足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发挥委员会作用,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农牧区普法宣传,重点围绕劳资纠纷、草场纠纷、赡养老人、孩子入学等各类纠纷进行重点化解,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让群众“小事有人理,急事有人找,要事有人办,难事有人帮”,逐步引导形成办事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满意的服务当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发挥好脱贫致富帮扶员作用,精准落实做好帮扶

各驻村工作队坚决落实中央和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各项重点工作和工作要求,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规定,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努力做好“智志双扶”工作,积极帮助群众树立通过自主创业、提升就业技能、依靠自身努力逐步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在摸清底数、了解掌握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制定帮扶措施,在资金、物质、技术、信息、就业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贫困户落实各种到户项目、各项惠民政策。定期依托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帮助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力所能及地为贫困户如期脱贫提供各方面的帮助,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