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治安管理
拉萨市公安局娘热派出所办实“五小工程”
日期: 2020-12-08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2018年6月,西藏拉萨市娘热派出所吉苏社区警务室民警普布扎西接到小区居民反映,辖区一仓库污水排放沟堵塞导致程某家菜地被淹引发纠纷。民警赶到现场进行疏导和劝解,但由于双方对赔偿金额争议较大,调解陷入僵局。在接下来的将近两年时间里,民警先后20多次到双方家中,进行反复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在今年4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这是娘热派出所对“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在派出所工作,我们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我们就把小事干扎实、干细致。”娘热派出所所长向秋多吉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娘热派出所前身为娘热路派出所、娘热乡派出所,1984年7月成立,2012年12月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派出所”。2016年6月,被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定为全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观摩点,同年被公安部定为“全国派出所所长实践点”。2019年11月28日,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娘热派出所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工作,通过走访及时了解老百姓所想、所需、所求,在此基础上,借鉴枫桥经验,全面推行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五小工程”。

为此,娘热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治安中队分别与辖区群众、各行业场所建立微信群并发放15000余张警民联系卡,定期公开辖区警务信息,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及法律知识,让群众24小时可以联系到辖区民警。同时社区警务室大力推广流动办证服务,借助走访入户和清理清查工作,及时核查人员信息,现场为流动人口采集信息办证,真正做到“即时发现、即时办证、即时服务”。

娘热派出所积极践行“雷锋精神”,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寻找走失老人儿童、救援游客、找回丢失财物、抗洪防汛等活动。同时,密切关注消防隐患、食品安全、黑恶势力等影响人民群众小康生活的各类问题,及时开展防范宣传、打击整治等行动,民警开展“警务口袋式”服务,工作走访及时了解各类隐患,并开展打击整治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保障了群众的生活安全。

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主题活动中,派出所民警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特殊人员,把便民小举措惠及到更多的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3月,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土某于2010年在娘热街道吉苏一组购买一套房屋,但是本人长期未在此居住,邻居巴某在扩建自己的房屋时延伸到了土某的土地上,为此两人一直争吵不休。民警联合村委会的矛盾纠纷义务调解员一同对矛盾双方进行调解,最后两人相互让步并达成一致,纠纷得到解决。

为进一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娘热派出所与街道共同谋划,制定了街道——派出所——司法所及村(社区)——警务室联调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聘请辖区有威望的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明确工作任务,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定任务,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两年来,辖区共化解矛盾纠纷100多起,未发生因调解不到位引发的民转刑案件。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