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治安管理
拉萨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社会治安形势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19-10-12
来源:
作者: 拉萨市公安局


为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社会关切,根据拉萨市委、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新闻发布工作要求,结合拉萨市公安局第二季度工作形势、任务及成效。8月15日上午,拉萨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社会治安形势新闻发布会。

会议由拉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拉珍同志主持,受局党委委托,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李永平作新闻发布,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禁毒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中央驻藏媒体及区市多家主流媒体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会上,李永平从开展治安清理清查、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第二季度公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就下步公安工作重点进行通报。

2019年二季度,拉萨市公安局共侦破涉恶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侦办非法倒卖土地、非法占用耕地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拉萨市公安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充分依托社区网格,不断加大与村居、社区工作联系,本着“宁多勿漏”的原则,对涉法涉诉及矛盾纠纷开展地毯式摸排,针对掌握的156起矛盾纠纷、11起涉法涉诉案事件,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全力开展化解工作,坚决防止事态扩大、影响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针对当前雨汛期集中、道路事故多发态势,拉萨市公安局召开两次交管工作专题会议,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对夏季交通安全隐患展开全面攻势,不断推进我市道路交通环境安全有序、持续向好。2019年二季度,我市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上升8.6%,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9%,受伤人数同比上升13.9%,直接财产损失达30余万元。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雨季,雨汛期相对集中,道路隐患较多,为了您和您的家人,请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会上,拉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禁毒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各大区市媒体提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

媒体记者:十月份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请问拉萨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维护社会稳定?

拉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按照公安部、区市党委政府及区公安厅统一部署要求,年初,我们就把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工作作为全年工作主线,超前谋划、周密部署。近期,结合形势变化,我们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全警,全面启动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役,并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部署,明确了围绕“十五个攻坚战”打响“四个主动仗”,把大庆维稳安保工作作为政治大考、能力大考、纪律大考和作风大考,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依法清理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依法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依法整治扰乱社会秩序的突出问题,将社会面“清干净、理干净、打干净”,确保攻坚整治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舆论效果,以拉萨的持续和谐稳定拱卫大庆期间全国的安全稳定。

媒体记者:当前已全面进入雨季,请问拉萨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积极应对雨季汛期?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 随着雨季来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压力倍增。特别是当前已全面进入旅游旺季,人多、车多引发的隐患多、事故多,给公安机关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带来诸多挑战。结合本年度大庆维稳安保这一中心工作,我们于年初就开始谋划各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特别是在交通管理工作方面,我们一是以酒驾专项整治为契机,大力开展路面违法乱象清查整治,重点整治酒驾醉驾、超载超速、不按导向行驶及电动车违法乱象等,推进我市交通秩序不断向好;二是主动作为,积极联合发改、规划、城管、城投公司等部门,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加快推进我市公用停车场建设,新建路面和地下停车场19处,新增停车近2401个,大大缓解了我市停车难问题。此外,正在建设停车场43处,拟新增停车位近万余个;三是针对汛期,我们安排各县、区公安局牵头,深入辖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强化灾害巡查检查,提升灾害预知预防能力。特别是针对暑期,要求家长认真落实监护措施,防止出现学生死伤事故。四是稳妥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目前,公交专用道已经施划完毕,当前正在开展信息化接入和测试工作,待相关工作结束公交专用道即可正式启用。下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工作措施,保持工作力度,认真开展安全监管,全力确保我市各族群众生产生命安全有序。

媒体记者:当前,全国禁毒城市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请问,拉萨公安机关是怎样开展此项工作的?

拉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自2018年1月国家禁毒委号召在全国开展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拉萨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指示要求,在区市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领导下,围绕创城九大项44小项考评要求,对标对表,多点面、多形式、多元化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教育活动45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群众40余万人次,拉萨市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和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分别达到95.41%和96.90%。在2018年国家禁毒办下发的《关于全国36大城市毒品治理监测情况通报》中,拉萨市毒品预防教育能力获得全国第三名;今年5月27日,在禁毒城市创建工作现场评估中,国家禁毒委对拉萨市工作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此外,拉萨公安禁毒部门本着打击与矫正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构建禁毒工作“打击、管理、宣传、矫正”全方位、立体化禁毒工作新格局,推进禁毒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破获各类涉毒案件75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07人,缴获毒品4000余克,责令社区戒毒22人,强制隔离戒毒20人。

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各阶段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强化形势分析研判,抓好措施强力落实,以我市大局的持续全面稳定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