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荣誉之窗
藏木“守护人”——记加查县公安局藏木电站便民警务站站长格桑桑珠
日期: 2020-09-08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加查县拉绥乡藏木村,在西藏是个“名村”。

雅鲁藏布江第一座水电站藏木电站、拉林铁路最难的工程藏木特大桥、雅鲁藏布江第二大峡谷都坐落在这里,藏木村的“名气”自然越来越大。

默默守护着这份“名气”的藏木电站便民警务站,却鲜有人关注。这个因藏木电站的落地建设而成立的警务站,在加查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今天,就跟随记者的视角,走进加查县藏木电站便民警务站站长格桑桑珠的故事里,从那里窥见藏木电站便民警务站如何一步步成长为藏木“守护人”。

“万能”站长

2010年9月,藏木水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2011年,格桑桑珠投身公安工作,并很快被分配到这个刚刚成立的藏木电站。

2014年11月藏木水电站投产发电。

从开工到收尾,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格桑桑珠充分发挥着职能作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用永不磨灭的激情,守护着水电站。

而今,工作9年的格桑桑珠成为当地群众的“保护神”,从藏木水电站的建设到嘎堆水电站、再到加查水电站……他把守护好辖区每一项重点工程当成了对群众的另一份守护。

“有问题,就找格桑站长!”在辖区群众心中,格桑桑珠就是“万能站长”。

辖区群众有事就向“格桑站长”咨询反映,有问题就找“格桑站长”解决,有难点、疑点就找“格桑站长”寻求解答,无论事务大小,找到“格桑站长”,心里就踏实了。

格桑桑珠主动贴近群众、农民工,为辖区治安稳定、和谐发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他心系管区、情系群众,走访营地、工区、民工宿舍,是格桑桑珠平常做的最多的事情。

创新“有一套”

藏木电站便民警务站辖区常住人口仅有51户,171人,但暂住人口却是常住人口的近八十倍。辖区国家大型项目建设多,参建人员成分复杂,属于多民族交汇的施工区域,是辖区成分复杂人员最集中、治安形势极为严峻的重点区域之一。

特殊的区情,复杂的治安环境……这些却成了格桑桑珠不断推陈出新的动力。

辖区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尤为重要,最高峰期辖区外来流动人口达到8000余人。格桑桑珠就极力克服警务站警力少、服务管理难度大等困难,研究办法,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和警企联动结合起来,建立起了各参建单位治安信息员队伍,向参建单位借警力,将各参建单位、分包队、协作队以及外包队伍务工人员管理起来,并针对务工人员流动性强、上白班晚班的特点,网格民警联同治安信息员上工地采集录入信息,上工地制证,民警上门送证,最大限度便捷务工群众的同时有效保障了施工进度。

辖区治安形势复杂,格桑桑珠就偏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在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解决纠纷、保障民工权益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围绕“民”字做文章,立足“实”字下功夫,全面践行枫桥经验。

随着辖区内国家大型项目建设一一落地,劳资纠纷矛盾凸显。看着民工讨薪,格桑桑珠心急如焚,不断研究思考事情根由和解决办法,层层调查,理清思路,每次下访、清查、排查、检查,首问农民工工资问题,多方收集情报信息,再一一向各项目部、业主、县职能部门反映,找分包队、协作队负责人跟进询问发放情况,在不懈奔波努力下,得到了群众理解和相关部门支持,民工讨薪事件率逐步下降,群体性案、事件和上访事件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藏木电站便民警务站处理劳资纠纷70余起,解决民工工资1000余万元。

打了9年的“空头支票”

“白加黑”、“五加二”是格桑桑珠的工作常态。2次森林火灾安保、各种救援任务他都是“第一个上”。

2020年,在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格桑桑珠带领民警通过电话、微信咨询参建单位联络员,准确掌握辖区复工复产人员基数,共登记、申报、隔离服务2398名返藏务工人员,期间发挥网格民警作用,电话解答务工人员高度关注的问题600余条;通过微信法制宣传群开展疫情防控宣传100余次。

然而,对于家人,他的“空头支票”一打就是九年。

妻子两胎生孕的产检都未能陪伴;岳父岳母三次手术都未能探望;父亲因身体原因常年居住内地,九年间仅看望一次;儿子也与他生分了……

令格桑桑珠欣慰的是妻子给了他最包容地理解,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把一腔热血注入自己的辖区群众身上,让火热的激情在基层警务建设中闪光,履行着公安干警的光荣使命!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