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荣誉之窗
次仁朗珠:一项无法执行的“强制休息令”(下)
日期: 2020-03-19
来源: “平安西藏”微信公众号
作者: 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你小子,到底在哪里?”

“书记,我在江绵乡,有个纠纷要调解”

3月15日晚上9点,江绵乡荣青警务室,巴青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平措顿珠第二次来到警务室,他要当面向次仁朗珠下达强制休息令,却又一次扑了空。严格来说,这应该是局里第三次向次仁朗珠下达强制休息令。次仁朗珠晕倒后,他的身体健康状况一直牵动着各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心。3月9日,得知消息的巴青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格桑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发出命令,要求他返回县城必须休息两天。“等两天,我调解完纠纷就下去”。格桑局长说,直到3月12号,他也没见到次仁朗珠的身影。听说次仁朗珠“骗”了局领导,正在下乡的平措顿珠决定直接拐到警务室,他要当面命令次仁朗珠下山休息,谁料,竟然连人都找不到。警务室民警说,次仁朗珠又去附近村里铲雪保通去了,手机没信号,联系不上。“为此,我还挨了批评”平措顿珠说,各级领导非常关心民警身心健康,那曲市委常委、公安局党委书记扎西多吉、那曲市委常委、巴青县委书记张军及那曲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幸世军先后多次打电话批评他贯彻执行从优待警工作不力。

“调解完你马上到警务室,我等着你!”平措顿珠显然对次仁朗珠心生怨气。

3月15日晚,平措顿珠为警务室送去生活物资

3月15日晚10时40分,次仁朗珠驾驶警车赶到了警务室。“你怎么回事!调解完了吗?”平措顿珠想发一下心中的怒气,却又一下心软了下来。看着一脸疲惫,身形瘦弱的次仁朗珠走下警车,他一边拍他身上的雪花,一边嗔怒到:“别愣着,赶紧把东西搬到屋里”临上山前,平措顿珠特意给警务室买了两袋大米、两桶花生油,还有白菜、土豆、西红杮以及一大袋馒头和饼子。

尼普庆村村支部书记贡嘎向平措顿珠介绍情况(右一为次仁朗珠)

“我们村虽说都是一般的纠纷,但是只有他在才行,我们都信他”担心公安局领导责怪次仁朗珠,尼普庆村村支部书记贡嘎说道。荣青警务室下辖5个行政村,村民全部以放牧为生,牛羊等牲畜可以说是每家每户最直接的生活来源。然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5个村都在珠鲁拉山下,每年都会出现长达近半年之久断断续续的暴风雪天气。冰雪覆盖草场和道路,牛羊吃不到草,从外地又运不回草料,大批的牛羊就会被冻死饿死。次仁朗珠说,2017年,辖区5个村冻死了800多头牛羊。“光我们村就冻死了400多头”贡嘎眼含泪花说。不过自从次仁朗珠来到警务室,这种情况好多了,只要一出现暴风雪天气,次仁朗珠就会组织村里的青壮劳力铲雪保通,今年还用上了铲车。“从去年到现在我们村只冻死了1头牛!”贡嘎笑着说。

 

次仁朗珠和同事一起帮着村民驱赶棕熊

不遗余力铲雪保通,次仁朗珠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而竭尽全力甚至用生命保护群众安全,又使群众的心和次仁朗珠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珠鲁拉山附近山高沟深,资源丰富,而这也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棕熊、狼等野生动物经常出没。放牧的村民有时回到家里会发现储存食物的房间被熊占领。一次,在与熊的“战斗中”,果木达自然村村民阿琼,腿上一大块肉被熊拍了下来,差点丢了性命。从那时起,次仁朗珠就和同事一起帮着村民驱赶棕熊。2019年11月份,一天深夜,荣青完全小学校长焦急的给次仁朗珠打电话,说几头棕熊翻墙进入了学校学生宿舍区。学生都已入睡,情况危急,次仁朗珠带上木棒、脸盆,点上火把,连敲带吼硬是把熊赶了出去,第二天得知情况的学生家长纷纷前往警务室要感谢他。

在警务室工作近4年,次仁朗珠用真心真意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怕他上山铲雪出现意外,村民们只要看到警车警灯闪烁,就会带上铁锹和他一起上山。在警务室旁边开甜茶馆的尼普庆村村民西热说:“我可怜他,怕他干不动”。这种信任使次仁朗珠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次仁朗珠建了5个群,群内村民达到了2000多人。疫情卫生如何做,不能走街串门,党和政府提出了哪些要求,只要他这个大群主说一声话,几千人齐声落实。

 狼和秃鹫啃食牦牛尸体

“你小子,就局里的命令落实不了,是吧?”3月16日,次仁朗珠跟随平措顿珠下山。途中,遇到一只狼和几只秃鹫正在啃食一只牛的尸体。次仁朗珠赶紧跑下车,赶走狼,他掏出手机拍了照,然后转身对平措顿珠说:“书记,我得帮着村民领取牛被狼袭击致死的补助。”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