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荣誉之窗
次仁朗珠:醒来后,他又从5100米的山顶 救回5名群众
日期: 2020-03-17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平安西藏

张俊和同事正在对次仁朗珠进行急救


“掐人中,快,按压胸口!朗珠,醒醒!快醒醒!”

3月8日11时20分,那曲市巴青县荣青警务室。支援警务室疫情防控工作的巴青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张俊和同事边抢救边喊着警务室负责人次仁朗珠的名字。警务室外,大片雪花从空中飘落,将通往珠鲁拉山顶的道路又覆盖的严严实实。穿过厚厚的积雪,警务室房顶的警灯在茫茫雪原中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次仁朗珠正在核查过往人员证件

 

荣青警务室位于巴青县江绵乡珠鲁拉山半山腰,海拔4500米。省道301线从警务室门前穿行而过,翻越珠鲁拉山直达青海省杂多县,成为青藏公路外,连接西藏自治区与青海省的另一条重要陆路通道。

 那曲市巴青县荣青警务室

 

从西宁出发,选择经由301线前往拉萨,比走青藏公路要近上好几百公里。据巴青县当地群众说,随着路况变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信教群众及徒步和自驾游客都选择301省道这条线路进藏。2019年11月份,301线柏油路面基本铺通。这条被宣称为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的“唐藩古道”又成了旅游公司重点宣传推介的旅行线路。然而,海拔5100米的珠鲁拉山顶却是个名符其实的风口,常年积雪,狂风肆虐,道路也因此经常中断。为更好的服务当地群众及过往旅客,2017年,巴青县公安局将江绵乡派出所功能延伸,正式成立荣青警务室,从那时起,次仁朗珠就一直待在那里。“从最初路边的帐篷警务室,到活动板房警务室,再到现在约二三十平米还算现代化的警务室,他一直都在”巴青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平措顿珠说。附近有几个行政村、自然村,每家每户有多少人,甚至有多少头牲畜,他基本上都知道。在警务站工作近4年,除了这些,还有一个情况,次仁朗珠心里比谁都明白,那就是珠鲁拉山经常有群众被困,如不及时救援,就会有生命危险,而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止一次,警务室墙上挂满的锦旗使他坚信,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4月份,一定要做好救援的各种准备。2020年1月初,修建301公路的四川龙神公司负责路面保通工作的铲车工人何安永居住的帐篷被积雪压垮,次仁朗珠把他请到警务室自己的宿舍和他一起住。春节前夕,何安永回老家处理急事儿。“有了铲雪车,救援不就更方便了”次仁朗珠脑子一转,试探着让何安永教他开铲车。“没问题,铲车留给你用”,次仁朗珠没想到,何安永不但痛快答应,临走时还给铲车加了满满一桶油。有了“我的铲车”的次仁朗珠工作起来更有劲儿了。不曾想,铲车没开几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巴青县在荣青警务室设立了疫情防控点。登记检查,测量体温,劝返不符合进藏条件的人员,期间还要时不时上山救援,次仁朗珠和同事在疫情防控卡点一直坚持到了3月4日。


次仁朗珠驾驶着铲车铲除道路积雪

 

3月5日开始,巴青县普降大雪,持续的强降雪使珠鲁拉山顶的积雪厚度达到了半米多深。“坏了,山顶肯定有人被困了”3月6下午6点,看到已经有一两个小时没有一台车辆经过警务室,次仁朗珠立刻发动铲车向山顶冲去。果然看到有十几辆车被阻,动弹不得。铲雪,开道,引路,一直到3月7日凌晨5点,被困车辆被成功救援下山。精疲力尽的次仁朗珠回到警务室倒头便睡。谁知休息还不到5个小时,次仁朗珠又接到电话,风雪太大,刚刚铲通的道路又被大雪覆盖,又有车辆被阻,他又驾驶警车赶往山顶救援。“钢丝绳都被拉断了五六根”警务室辅警西热伟色说。3月8日11点,将被困人员救援下山,打开车门,体力早已透支的次仁朗珠,眼前一黑,直挺挺倒在警车旁。

虽然学过急救知识,张俊和同事还是被吓的半死。按压、呼喊,呼喊、按压,二三分钟后,他们硬是把次仁朗珠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我就是饿了,睡一会儿就好”看着神情恍惚,刚醒过来的次仁朗珠,张俊心中一酸,泪水禁不住流了下来。


次仁朗珠营救被困车辆

 

“什么,又有人被困了?”3月8日下午3点,休息4个小时的次仁朗珠听到又有群众被困,爬起身又驾驶铲车冲向山顶。“没办法,只有他会开铲车,又那么倔”张俊说。接近山顶时,正徒步下山寻求救援的一中年妇女看到次仁朗珠,直接跪倒在地放声大哭“我以为我们要死了!”“没事儿,走,我们带你们下山!”风雪中,5名群众驾驶车辆跟着次仁朗珠向山下缓缓驶去。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