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警营文化
雪域戍边民警书百米《共产党宣言》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日期: 2021-07-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机关民警一齐展示百米长卷。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中新网拉萨630日电 (何宇恒 谢牧)建党百年华诞前夕,一幅耗时1年、长达百米的小篆体《共产党宣言》铺在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办公楼前。

为了书写这篇共计14914字的长卷,戍边10年的民警马磊克服了重重困难,“光是查阅4种不同版本的小篆字典、请教小篆书法专家,前前后后就花费了3个多月。”实际上,他起初本来用行草体完成近2000字,但自己觉得不满意,几经思考,他决心采用历史上最早的统一官方文字小篆来书写这篇宏伟的《共产党宣言》。

图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机关民警一齐展示百米长卷。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民警马磊说,“因为工作原因,我几乎都是晚上写,每一笔每一字都让我内心产生着极大的震撼,仿佛把我带回到那风云变幻、历史激荡的年代。”但也正因为晚上写字,马磊遇到的困难让人哭笑不得——墨汁和毛笔经常被冻住。

他所在的亚热边境派出所海拔5300米,年平均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冬季几乎都是在零下30多度。由于小篆讲究章法,运笔速度较慢,所以起初他经常为不停“化”墨“烤”笔感到苦恼,后来干脆把桌子挪到暖气片旁,把砚台和笔架都放在暖气片上,才勉强解决了冻笔凝墨的问题。

图为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在中尼边境界桩向国旗敬礼。(资料图) 何宇恒 摄

100米的字卷,是无数个100米的付出换来的。“总共写了1000多米吧,这么庄重的礼物,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在单位负责通信岗位的马磊平日工作就谨慎认真,为了完成这份“大礼”,他把精益求精演绎到了极致。

对从小热爱书法的马磊而言写字画画只是兴趣爱好,更重要的是和战友们守好祖国边境,保卫国土安全。2018年为了检修各山口信息化设备,他和战友趟过1米多深的积雪,一同徒步前往海拔接近5800米的山口,结果换上了雪盲症。“眼睛啥也看不清楚,先是流泪,后来流脓,回到所里,手脚泡在烫水里泡了整整半个多小时体温才恢复过来。  

图为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在中尼边境一线踏雪对边境设施和情况进行巡逻踏查。(资料图)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梅花香自苦寒来,因为在打击非法出入境和维护中尼边境安全稳定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亚热边境派出所2019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今年年初,亚热边境派出所因为一句“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的外墙标语,意外成为了全国“网红”边境派出所。

用百米长卷盛赞党的百年辉煌,祝福党青春永驻、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是我也是全体西藏戍边移民警察的心声。”马磊说。()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