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纪律作风建设专栏
严惩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 匡正风气严肃党纪
日期: 2022-04-2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纠治“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以风气的不断净化有效压缩腐败滋生空间。图为林芝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礼品特产商店,核实有关违规收送礼品问题线索。胥丽频 摄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西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部署要求,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深刻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内在联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严明纪律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贯通“两个责任”,着力消除腐败滋生土壤

严防由风及腐、由风变腐,关键要贯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合力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狠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不正之风。

西藏自治区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纳入主体责任清单,在全区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自治区党委与新任职地市党委书记谈心谈话,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督促“关键少数”从自己做起、从小节小事严起,守住廉洁底线;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

“第一次收受钱财、礼品时我担惊受怕了好久。但内心又告诉自己,别人不也是这样吗?”自治区某县委原书记帕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后对办案人员说。这既反映出帕某曾因暂时“过关”而心生侥幸,也折射出当地可能存在风气不正、政治生态遭到破坏等问题。经过深挖细查,办案人员发现该县政府原负责人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查,二人均存在与不法商人吃吃喝喝、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该案再次证明,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如果充斥歪风邪气,且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往往会导致权力异化、腐败横行。

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必须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纠治“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以风气的持续净化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向前一步、深挖一层”,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参赌涉赌等作风顽瘴痼疾,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等问题。持续纠治并注重甄别违反上级决策部署,脱离实际、违反程序作决策,审查审批走过场,监督检查“花架子”等问题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行为,着力发现和查处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

二、纪法双施双守,深入纠治风腐交织问题

只查腐败不纠歪风,腐败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风堤坝不牢固,腐败治理成果就无法巩固。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原副秘书长李运锋违规使用公车、占用单位周转房、滥发津贴补贴,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礼品、礼金,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阿里地区噶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次仁罗布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2021年12月,自治区纪委监委首次同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截至目前,西藏纪检监察网已通报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案件9起。

“我千后悔万后悔,不应该违反纪律规矩,以至于一步步深陷‘泥潭’,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22年2月,西藏某国有企业原董事长赵某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他在忏悔书中对自己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作出深刻反思。据查,2013年至2021年7月,赵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金条9块、手表1块和高档白酒等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167万余元。作为“回报”,赵某长期在承揽工程项目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实质是把手中权力异化为谋利工具,借机收受巨额财物。

“为我孩子补课,安排妻儿旅游”“害怕我周末无聊,经常陪我打牌到天亮”“知道我没事爱喝两口,送来一箱箱好酒”……翻阅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书不难看出,党员干部腐化堕落轨迹大多和赵某相似,往往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违法犯罪大多肇始于违纪,从一顿饭、一瓶酒、一份礼品、一场麻将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

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审查调查报告中单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对“四风”问题循线深挖,不断铲除“四风”与腐败交织的问题。2021年12月,西藏某区直单位“一把手”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在查处该案时,办案部门严肃查处其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及下属所赠天珠、虫草、高档酒水、香烟、衣物、首饰、手机等礼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过分析研判,深挖“四风”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最终“拔出萝卜带出泥”,有关地市直属单位“一把手”也受到严肃查处。

三、加强分析研判,提升正风反腐一体推进成效

提升正风反腐一体推进成效,必须在加强调查研究、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增强系统理念,把反“四风”和反腐败统筹起来,一体谋划部署推进。

“当前‘四风’面上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全区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但暗地里不吃公款吃老板、不用公车借管理服务对象的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改头换面、隐形变异问题还在不断发生。”4月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部署有关工作时指出,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从查处的腐败典型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精准查找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密切,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指导督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

2021年5月,昌都市委原书记阿布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此后,昌都市委原常务副秘书长马登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拥忠达瓦、市交通运输局原局长泽旺四郎和昌都新区原党工委书记美朗松布等市管干部相继被查处。昌都市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案件的同时,从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出发,深入调研了解案件背后存在的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风险隐患,先后制发纪检监察建议82份,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深化治理。

“交通运输领域涉及工程项目众多,是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深挖细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几任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塌方式”腐败为突破口,严肃查处全区交通运输系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150余人,其中绝大多数涉案人员存在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问题。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持续压紧压实案发单位党组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主体责任。针对调研发现的交通运输系统腐败案件暴露出的制度建设薄弱、权力制衡不够、风险防控不力等深层次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由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党组织集体研究,确定整改措施,促进完善治理。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