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公安改革专栏
为“两大奇迹”添彩 为“中国之治”护航社会各界为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点赞
日期: 2021-03-0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全国两会前夕,人民公安报融媒体记者深入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他们一致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大力加强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夯实基层基础

安全感幸福感更实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唯有一个个“小平安”,才能汇聚成“大平安”。

在陕西延川,公安机关将警务室建设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农村地区警务室推行“一室一警一辅警”,警务室民警实行巡回驻村制,驻村时间每周不少于30个小时,确保民警“看得见、找得着、叫得来”,切实提高农村地区民警“管事率”。

全国人大代表、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说:“警务室设在家门口,普法宣传、巡逻防控、户籍业务办理都在村里,不用跑到派出所和政府去办理,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民群众。”

“到警务室,就像走亲戚、串邻居,办起事来真方便、真贴心。”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商丘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乔彬走访市场时,听群众说得最多的话。

近些年,河南公安机关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紧紧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不仅把警务室建到城区、农村,还“量身定做”建在市场上,做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出市场、服务不缺位,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民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红崖子沟乡大庄科村村民杜拉保清晰记得,由于交通不便,村民曾经翻山越岭数小时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现在不一样了,派出所距离村庄就一公里,走路十多分钟就到了。”

创新警务模式

便民服务更精准高效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创新是动力源。

全国各级公安机关主动顺应改革大势和时代要求,不断完善公安体制机制、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加快公安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能力水平。

“衢州公安推出的‘融警务’机制非常切合时代要求,给老百姓带来了安全和实惠。”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陈玮认为,衢州全市推广的新生儿“一件事”联办体现了“融警务”强大的服务功能:新生婴儿在医院内除办好出生证、预防接种证等外,还可当即办成户口、社保等10个事项,十分方便。

社区是城市的最基本单元。近年来,上海公安机关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区警务融入社区治理,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夯实基石。

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说,2020年,上海市首台来沪人员居住证“即审即批”自主办理终端机、首个“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落地虹桥街道,“服务更便捷、群众体验更佳、社会反响更好。”

凯利公社——江苏省无锡市最大的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汇聚了周边企业1.7万余名务工人员。

如何管理好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无锡公安机关的诀窍是:共建共治共享。

无锡中核凯利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主管肖惠告诉记者,“去年4月28日,在社区民警的号召下,凯利公社成立了‘红聚青蓝’志愿服务队,我也是其中一员。”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共同体,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园派出所充分调动物业公司、商会、工会等社会治理力量,坚持党建联建、平安联创、矛盾联调,实现了辖区2020年刑事警情“零发案”。

九龙坡区九龙街道盘龙社区党委书记高靖凯说,九龙园派出所还将服务职能下放到警务室,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微派出所”,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南鑫社区党总支书记宋明星竖起大拇指,为公安机关点赞。2020年4月以来,湖南省公安厅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在全省部署开展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有力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加强治安防控

平安中国根基更稳固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是中国创造的“两大奇迹”,国际上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平安中国靓丽名片的背后,凝聚着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辛苦努力。

“看见民警在大街小巷开展巡逻防范,我们好安心、好放心、好暖心。”在广东广州从事快递运输行业的小吴说。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社区民警重点加强对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防范教育和提醒,同时上门进行电信诈骗防范、防火防盗等方面的教育宣传,切实保护了群众的利益。

“近些年,新疆社会治安平稳,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小营盘镇副镇长努尔·买买提说。

基层社会治理也面临诸多问题。能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韧性,也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者的应急处突能力。

作为山东省公安厅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监事会主席蒋灵说,山东公安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组织民辅警深入社区、乡村,及时发现矛盾,通过警调衔接、警律联调、民调入所等创新做法及时化解矛盾,切实做到了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处置在小。

新春时节,在贵州省黔西县化屋村,苗族群众身着盛装齐聚在乌江河畔,用民族歌舞迎接新的一年。化屋村村民杨鹏英说,苗族同胞日子越过越好,离不开公安民警的付出,他们组织治安巡逻,开展法治宣传,走访了解情况,将服务送到苗族同胞每家每户,增强了苗族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网北京3月6日电)

素材来源:记者谢岗、张波、仓烜、谢佳、吴艺、赵家新、郑欣、刘海平、罗文姣、王清波、李令婷、王若冰、周文学,通讯员刘宝、谢飞、崔丽萍、费照林、童露蔚、李辉、杨明、张煜晟、王远程、邓棕耀、任发、冯华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