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公安改革专栏
执创新之志行致远之路全国公安机关“大数据+网上督察”三年行动计划稳步实施
日期: 2020-12-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2020年是“大数据+网上督察”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这幅开篇画卷,伴随着探索奋进注定令人难忘。近一年的砥砺前行,诠释着锐意创新的精彩篇章。回眸2020年,公安部督察审计局精业笃行的步履坚定稳健,守正创新的探索阔步向前。

传承中创新

绘就转型升级三年蓝图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给公安督察工作带来的时代命题,公安部党委审时度势、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新组建的督察审计局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在过往三年“应用、深化、提升”的实践积淀中拾英撷萃,出台《“大数据+网上督察”三年行动计划》,部署5大行动15项具体措施,配套下发第一年6类19项细化任务,为今后三年全国网上督察点亮了乘风破浪的灯塔。

神州沃土滋养,蓝图落地生根。32个省级公安机关督察长、分管领导232次批示要求,为开创网上督察新局面再次吹响“冲锋号”;各总队全部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制定方案、挂图作战,引领第一年网上督察始终屹立潮头;分管总队长和全体网上督察业务骨干不舍昼夜、奋力攻坚,共同推动“三年行动”驶入“快车道”。

挑战下创新

在大考中展现担当作为

在年初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网上督察以非接触、全覆盖的独特优势发挥作用。公安部督察审计局会同并组织全国各级警务督察部门连续奋战,运用传统手段视频巡查一线执勤点位3200余万个次,查纠问题1.6万余个;秉持全新大数据防控理念,创新大数据技战法,预警推送涉疫高危人员数万人次,查纠入境人员防疫措施不落实问题1700余个次;始终与疫情防控阶段重点同频共振,精准发现并督促解决一线执勤民警防疫装备短缺难题,严密巡查环鄂环京防控圈,及时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撤销防疫检查站、整改健康码不互认、推动化解涉企涉疫矛盾纠纷,保障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增长做出了贡献。

针对特殊年份的严峻复杂形势,公安部督察审计局把深化战时网上督察机制、创新网上督察重点作为新目标、新常态,组织各级警务督察部门在一场场安保维稳硬仗中,创新运用“大数据+网上督察”预警模型,构筑起网上督察坚强防线。

关键处创新

助力解决执法顽瘴痼疾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伊始,为强力整治公安执法中的顽瘴痼疾,公安部督察审计局以刑事案件受立案突出问题专项网上督察为抓手,推动网上督察深度根植公安执法主业和关键重点环节。各级警务督察部门全量汇聚警情、案件等相关数据,建立大数据比对模型1482个,查纠一大批有警不处、有案不立、降格处理、立案不告知、违规查封扣押冻结等问题,对群众的期盼和诉求都做了圆满回应。

各总队及先进地市支队按照要求,针对本地公安执法和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运用“大数据+网上督察”方法开展自主选题专项网上督察,在户政管理、交通管理、接警处警、执法办案、泄露公民隐私、维护执法权威等方面高效查纠各类问题79类107万余个,问责民警辅警1.6万余人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教育整顿的效果。

机制上创新

为高质量跃升蓄势赋能

一项项向战斗力聚焦的措施有序落地,一个个向高质量跃升的引擎梯次点火,在更多的领域,创新已蔚然成风。

一年来,线上比武首开先河。公安部督察审计局运用网上督察平台连接大江南北、汇聚各地英才同“屏”竞技,接连开展西南、环京环疆片区“大数据+网上督察”线上练兵比武竞赛,组织全国线上观摩上海练兵比武。天津、辽宁、河南、山东等总队也纷纷举办比武。

一年来,专职力量日益壮大。20个总队、231个地市支队设立网上督察专职机构,天津、江苏、河南等11个总队为网上督察累计增配23名专职民警、36名文职辅警;辽宁、山西、内蒙古、浙江、安徽、湖北、广西等28个总队先后组建省级“大数据+网上督察”战队。

一年来,结对帮扶成效明显。纵然有疫情阻滞,各总队时不我待,后程发力,短短半年时间内,组织地市支队围绕数据模型研发、实战技能培训等上门送教、跟班学习296次;北京、贵州等多个总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面对面座谈交流7次,派员参训、跟班作业11次。

一年来,全国教官各骋所长。全国网上督察教官团,这支闻令即动的“先锋队”“尖刀班”奔赴甘肃为公安部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提供支撑,并直接参与安保战时网上督察专班,分片对22个省份开展为期10天的集中督导检查和帮扶指导,先后赴11省上门送教,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3篇。

一年来,培训交流丰富多彩。随着防控等级下调,各总队抢抓时间、高效筹备,先后开展集中专题培训21批次,举办视频讲座15场次,开设线上学习专栏网页3个;16个总队先后组团赴外省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

一年来,系统建设持续完善。“一体化平台”可视化督察调度子系统提前实现部省市三级通联,举报投诉核查、信息研判子系统全面部署应用,重大安保、办证子模块已顺畅运行,新时期警务督察作战平台经受了实战考验。

12月1日,全国公安机关“大数据+网上督察”培训班将在江苏警官学院举办,公安部督察审计局负责人与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督察总队长、全国网上督察精英骨干齐聚一堂,盘点三年行动第一年成效,谋篇布局2021关键一年网上督察工作。展望2021,公安督察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听从公安部党委部署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打赢三年行动计划关键之年硬仗。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