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公安改革专栏
察隅公安落实“五个一”工作法
日期: 2020-08-07
来源: 平安林芝微信公众号
作者:

网格警务工作是林芝市公安局党委确定的一项重点民生工作。为推进警务管理工作网格化、精细化、动态化,将网格警务潜力发掘至最大化,全面提升网格警务工作。2020年初,林芝市察隅县公安局党委在林芝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着眼长远,依托网格警务实际,不断充实丰富网格警务内容,创新管理方式,实行警务前移,搭建网格警务综合数据库,真正做实网格、做精单元、融合信息,以网格推动警务,以警务带动网格,有效提升治安管控和社会治理的质效,夯实基层基础。

“一村一(辅)警”全覆盖

网格警务作为基层最末端的服务机构,人员是关键。一直以来,察隅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网格警务工作,4月,科学整合“两站两员”,重新招录38名网格警务助理员,网格警务助理已培训上岗。至此,察隅县96个行政村网格警务人员全覆盖,“一村一(辅)警”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察隅县公安局制定《察隅县公安局网格警务助理管理规定(试行)》,明确职责,规定任务和目标,设立年终考核奖励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工作有干劲。截至目前,1名网格民警牵头抓总,1名辅警辅助实施,1名网格警务助理协助配合的“1+1+1”的网格警务模式形成,为下一步全面推进网格警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警一项目”全落地

基建项目是导致“双拖欠”问题的最根本环节。为有力解决“双拖欠”问题,由察隅县公安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项目工地实地调研,创新举措,推出“一警一项目”管控工作措施,对全县176个施工项目按照属地管理和网格工作的原则,将项目管理责任划分至每名网格民警,切实压实管控责任,监督项目施工方与务工人员及时签订劳务合同,购买意外保险,全力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同时,网格民警与项目施工方签订“双拖欠”管理责任书,察隅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实时督导落实,派出所承担主体责任,对项目工地进行跟进检查。截至6月,除未招标开工项目,已签订“力解双拖欠”管理责任书132份,劳务合同1076份,工作开展顺利。

“一所一体系”全形成

各派出所坚持以“服务人民的理念”不变,围绕网格警务大框架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各派出所不同情况,不断填充丰富网格警务组成,构建网格警务管理责任体系。

以各派出所为网格单位,综合考虑人员成分、地理环境、林下资源、人文习俗等因素,将辖区分割成若干中网格,将中网格继续分割成若干小网格,不同网格明确具体人员负责管理,设立网格警务管理办公室,统筹管理察隅县网格警务工作。至此,以各基层派出所为网格单位的管理责任体系全部形成,切实保障网格警务工作扎实有效、有序。

“一格一保障”全到位

为支撑网格体系高效运转,察隅县公安局党委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解决网格警务专项经费每年18万元,用于完善网格体系所需硬件、软件购买和维护建设。同时,从“两站两员”专项经费中解决资金19000元,为每名网格警务助理员配发警用作训服1套、作训帽1顶、作训鞋1双、反光背心1件、警用挎包1个,解决网格警务助理员着装不统一、形象不规范等问题,切实推动网格工作纵深发展,为察隅县社会综合治理作出贡献。

“一员一考核”全量化

为加强网格警务工作的管理与服务,有效提高网格民警的工作责任心、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察隅公安局将网格警务工作纳入察隅县公安局年度硬性指标考核工作中,对网格警务工作进行量化,明确网格民警户籍梳理、交通劝导、安全防范、矛盾调解、普法宣传、信息收集、服务群众等具体任务,“每月一自考、季度一小考、年终一大考”,依据察隅县公安机关硬性指标管理办法,每月底进行一次工作完成统计,6月底进行一次初步排名,年终召开网格警务总结大会,进行部门及民辅警网格工作总体排名。

今年以来,察隅县公安局招录村级警务助理38人,走访3万余户群众,调处矛盾纠纷126起,破获诈骗案件1起,抓获嫌疑人1人;破获非法持有枪支案2起,查获枪支3支,抓获嫌疑人3人;走访查破毒品类案件2起,抓获嫌疑人2人。信息采集67000余人次,建立完善信息档案29200余份,制作村(居)网格图96份,林下资源图10份,网格警务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