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公安改革专栏
蔡公堂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出实招化解矛盾纠纷暖民心
日期: 2020-08-03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自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城蔡公堂派出所立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构建“多元化排查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感,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为群众做实事,确保辖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矛盾纠纷不上交”的深刻内涵。2019年以来,该所共化解矛盾纠纷622起,涉及人数8459人,涉及金额1亿7千万元。

一、深入排查主动出击

拉萨市蔡公堂派出所坚持将“依靠和发动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经验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提前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依托高科技、新技术,充分发挥应用“一标三实”等基层基础工作,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严抓信息采集工作,及时发现辖区存在的安全隐患。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以“进百家门、问百家事、知百家情”为主要内容的矛盾纠纷拉网式摸排活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延伸触角,全面搜集各类情报信息,灵活稳妥开展工作,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发现苗头就 “早准备、早调查、早介入、早处置”,实实在在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化解”。

二、扎根扎实基层基础工作

坚持在处置策略上下功夫,综合应用政策、法律等手段和教育、协调等方法,千方百计疏导群众,把握时机,及时果断处置,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事件危害;将调解室由派出所延伸至村居社区,由社区民警、村居干部、双联户组建成“枫桥式联调室”共同参与,形成从接收、调解、执行到跟踪、化解的矛盾纠纷“一体化”调处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流程及民警的调处行为,切实提升公安职能范围内的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确保辖区平安不出事。

三、“四防并举”造就铜墙铁壁

拉萨市蔡公堂派出所在充分应用人防、物防、技防、举措的基础上,根据当前辖区实际,主动顺应新建新发展重心,坚持公安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引领,深化智慧警务应用,着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工程,进一步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为群众营造平安环境。同时,拉萨市蔡公堂派出所积极适应辖区治安发展新形势,积极发动和依靠群众,探索打造“平安子长,你我共在”的治安防控新模式,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充分动员群防群治治安防控力量,努力实现“全民治安”新格局。

四、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

拉萨市蔡公堂派出所始终把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作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关键环节,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与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以做好人民的调解员为己任,在做好调解工作的同时,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通过开展生动直观的法制宣传,分发有关法律常识材料到各村社区、企业、单位、工地,加强了对群众的宣传教育,起到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效果;同时有针对性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广大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努力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