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公安改革专栏
以“四争四态”为抓手 推动公安队伍治理现代化
日期: 2020-07-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今年全国两会再次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这进一步明确了公安机关新的历史定位,赋予了公安工作新的职责使命,提出了公安队伍新的发展方向。四川省乐山市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实际,以队伍治理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四争四态”为抓手,认真践行“十六字总要求”,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争政风行风一流 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打造“党风正、政风勤、警风纯”的良好警营政治生态,是公安队伍治理现代化的基石。

抓牢“定盘星”。乐山市公安机关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常态化实战化,持续增强警队政治和思想认同;充分发挥“支部建在所队”的政治优势,持续推动公安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加强政治忠诚、职业信念教育,把弘扬、践行从警初心作为修身正心、坚守信仰的源泉。

立好“风向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从严规范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环节,做到全程公开公平公正;综合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特点,启动“干部蓄水池”计划,完善“发现、历练、任用”制度,推动队伍梯次建设;立足“干部从基层来,警力到基层去”思路,打破论资排位传统,选树培养一批优秀干部。

开足“助力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深化公安机关政务服务机制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领域监督管理常态化,健全完善警情、案件、民意“三回访”和公检法联席会商机制,倒逼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整顿活动,防止“四风”变异反弹,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用好“惩戒尺”。始终以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将政治巡察与业绩督察有机结合,建立政治生态监测预警机制;筑牢“大政工”理念,综合运用现场监督、视频巡查、网络抽查等方式,编密织细队伍监管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严防政治立场站歪、纪律观念松弛、党风廉政意识淡薄,对违纪违法“零容忍”,落实“一案三查”。

争工作质效一流 打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永争第一的奋斗姿态,是公安队伍治理现代化的动力。

找准奋进方向。乐山市公安机关将“得满分、获全胜”作为工作方向,把工作评价作为解决公安队伍建设深层次问题的具体抓手,紧紧围绕评价部署推动队伍发展;结合实际,明确“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等奋斗目标,在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指标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确立“取乎其上,得乎其中”的战略思维,对标当前重点工作,制定较高标准,助推队伍素质在“跳起摸高”中不断成长。

抓实增效方法。树立“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加劲”紧迫感和超前意识,将目标指标化、参数化、清单化;同时,用好“过桥理论”,阶段性工作无缝衔接;按照“围绕目标抓指标、围绕指标抓进度、围绕进度抓排位”的方式渐进推进,以“全警干得好、数据统得好、上级认得好”,实现付出和回报统一。主动“走上去”,及时了解上级的新思想新政策新动态,提早掌握和部署;经常“走下去”,更精准掌握基层难点问题短板,及时帮助解决;及时“走出去”,网上网下结合,最广泛借鉴好的经验作法,用阅历提升能力。

完善考评方式。建立“省考市、市考县、县考所队”的三级考核体系,细化考核项目,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班子履职能力评估,注重对班子政治性、执行力等方面的考核,及时调整不适岗班子;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普通民警考核机制,推动个人绩效认定和职业发展规划的有机统一。

释放激励效应。将表彰奖励、评优评先等,向在公安工作评价、重点工作任务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集体和个人倾斜,激励全警争先创优意识;打造荣誉室、种植荣誉林,举办授勋授奖仪式,加强典型培育选树宣传,通过内树榜样、外展形象,激发全警激昂奋进动力,树立“以民警为中心”的理念,建立民警、警属荣誉共享机制,畅通警意上传渠道,完善压力缓解制度。

争实战能力一流 打造千锤百炼的拼搏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锤炼实战能力,是推进公安队伍治理现代化关键。

加强基层历练。乐山警方推动机关民警下沉基层常态化,确保机关工作更贴近基层、服务基层,为基层松绑减负;将基层公安工作经历作为提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的必备条件,让更多机关民警主动下沉,为基层注入新活力;按照“一年考基础,两年考能力,三年考业绩”标准,将机关民警下基层历练与职业成长规划紧密结合,在“下派上挂”中促进民警增长才干。

强化培训锻炼。围绕“实战需求”,建立完善基础性、拓展性培训模式,提高培训专业性、针对性,确保实战实用实效;做大做强做专公安教育训练基地,提升训练设施利用率和培训课程实用率,实现教育训练自主化、自助化;强化与各类高校的深度合作,不断丰富教学模式、拓展教学领域,开辟民警职业发展新路径。

突出比武淬炼。按照条块结合、以条为主模式,深化警种大练兵、大比武,把警种之间、区县之间交叉练兵、协作比武作为队伍综合战斗力成长的重要途径;创新练兵对抗的载体、内容和方法,健全完善岗位技能对抗成长机制,开展警体技能、现场模拟等方面的实战对抗;通过集中体能评比、跨区域拉动、红蓝竞技等形式,推动提升应急机动能力和整体作战水平。

厉行实战锤炼。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和“扫黑除恶”、各类破案攻坚及各类专项行动中锤炼队伍,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打破“就案破案”的思维定式,将打击犯罪触角延伸至省域、全国,有效整合警力,迁徙式用警,构建合成作战模式,不断提升队伍实战能力;突出实战信息化,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打防管控、安保维稳深度融合,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业态的队伍。

争先发优势一流 打造勇于突破的创新势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探索机制创新、措施创新、载体创新,是公安队伍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瞄准优点提升能力。乐山警方探索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队伍发展体系,实施队伍中长期建设目标,将警队的源头活水打开。推出“青年民警成长计划”,建立青年民警发展跟踪机制,让广大年轻民警看到成长空间和发展趋势;进一步夯实公安职业文化根基,发掘培育公安精神内核和时代先进典型,激发公安治理现代化的内生动力。

瞄准痛点夯实基础。创新队伍管理机制,从公安机关单打独斗,转化为内外联动监督、全天候主动管理,有效解决队伍违纪违法的痛点;强化网上、网下执法勤务能力、舆情处置应对方法培训,有效解决执法不规范引发负面涉警舆论痛点;创新随警执法培训、定期跟进提升、视频上传评估、定期随访调查、合法权益保障等机制,有效解决打不赢、跑不动、说不服的痛点。

瞄准难点开辟路径。建立起科学的队伍流动机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和人岗相适制度,完善辅警置换、民警减负解压机制;推动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建立规范合理用警评估研判机制,形成权责明确、统一指挥、高效协同的管理体系;建立科学的目标管理体系,推动警队职业能力提升、职业保障建设和职业形象塑造建设,最大限度盘活警力存量。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