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公安改革专栏
人民公安践行“十六字总要求”的四重维度
日期: 2020-06-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编者按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工作,忠诚履职,圆满完成了一项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为继续深入学习践行“十六字总要求”,本刊特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喻维华等结合实际,进行交流探讨。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三年来,人民公安之所以能够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实现新的发展和进步,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因为矢志不渝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总要求”。

熔铸永远不变的忠诚警魂:人民公安永远跟党走

对党忠诚,是人民公安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永远不变的警魂。新时代的人民公安,只有永远跟党走,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形势下,在纷繁复杂的斗争中,永不迷失方向,沿着正确的道路奋勇前进。人民公安要保持对党忠诚,就必须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不懈固本培元,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人民公安的职责使命。人民公安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履职尽责,奉献牺牲,表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人民公安的对党忠诚,集中体现在完成党和国家的重大任务上。

——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

——圆满完成“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务;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打赢抗疫之战。

人民公安的对党忠诚,还体现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上。

——开展“云剑”行动,2019年共抓获在逃人员46.9万名,其中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139名,取得追逃工作历史最好成绩:

——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全国持枪、爆炸犯罪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51.4%、36.6%;

——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命名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有效预防了一批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的发生。

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人民公安永远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5·19”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民公安要永远为人民,深刻地揭示了人民公安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人民公安,之所以要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要是因为来自于人民,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产生的,而且扎根于人民,依靠人民。没有人民的需要,便没有人民公安。而没有人民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人民公安也就无法存在、发展和壮大。因此,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公安就能获得无尽的力量,不断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人民公安为人民,突出体现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斗争中。

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无畏艰难,冲锋在前,奔赴抗疫一线,与全国人民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忠诚履职,英勇无畏,甘于奉献。截至4月2日,全国共有60名公安民警和35名辅警牺牲在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人民公安为人民,不仅体现在危难时刻,更体现在维护社会生活秩序,深化惠民便民的改革中,彰显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

——发动“昆仑”行动,保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万名,打掉犯罪团伙7200余个,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1.5万个;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一场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截至2019年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2900余个、涉恶犯罪集团9800余个;

——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多项新举措,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此外,在经济领域,开展“百城会战”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守护百姓的“钱袋子”;在民生领域,依法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违法犯罪;在网络领域,接连治理网络谣言、电信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

恪守永恒的职业价值追求:人民公安永远秉持公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他强调,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执法的核心要求。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观念,把它作为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整治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

2019年5月,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要求: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新时代的人民公安工作,之所以能够在改革发展中胜利前进,关键就在于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和新期待,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建立主办侦查员制度,探索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和场所建设,严厉打击暴力袭警,维护民警执法权益,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进程;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丁昌华是为民服务的模范代表。他扎根社区,十几年如一日,秉公办事,不偏不倚,赢得社区群众的普遍好评,被群众称为“社区达人”和“百姓贴心人”。他所在警务室被省公安厅表彰为一级警务室。

锚定“四个铁一般”打造公安铁军:人民公安永远严守纪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贯彻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建章立制,正风肃纪,严格队伍管理、纯洁队伍素质,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新局面。

严明的纪律作风是公安队伍的鲜明特征。公安部党委带领各级公安机关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置于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来抓,坚持政治建警,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让广大民警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确保公安队伍永葆忠诚本色。

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学真学、打牢思想基础,旗帜鲜明讲政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

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整肃警风警纪,提升队伍战斗力;

持续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零容忍”;

实行常态走访调研、完善廉政档案、开展跟踪回访,建立日常精准监督机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人民公安切实践行“十六字总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斗争中,在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进程中,必将创造新的业绩,书写新的篇章。

(作者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