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要闻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公安部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日期: 2021-02-08
来源: 公安部门户网站
作者: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公安部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部署,2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4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公安部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许传智分别向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和公安部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传达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赵克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许传智在反馈时指出,公安部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改革强警,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仍有短板,政治建警不够有力,落实深化改革要求还有不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有差距,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余毒影响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持续推进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许传智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推进政治建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充分履行好使命任务,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警示教育,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内部监督管理,有针对性地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会议传达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公安部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本单位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改革效能、提升治理能力。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集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公安部党委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四个融入”要求,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视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合力,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赵克志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把脉精准、针对性强。公安部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一是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抓好巡视整改。二是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汲取孟宏伟、孙力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切实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做到坚定纯洁、让党放心。三是坚守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密结合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着力纯洁公安队伍、锻造公安铁军。四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央第一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公安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公安部机关各局级单位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