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人在旅途,请系好“安全带”
日期: 2023-08-08
来源: 公安部门户网站
作者:

谨防“挑战极限”风险——野外攀岩被困峭壁 多方联动紧急救援

事件回放▲▲▲

男子野外攀岩被困

“民警同志,我需要你们帮助,请你们赶快过来!”7月16日11时许,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游客的报警求助,称其在萧山区戴村某山地攀岩时被困在悬崖中间,进退两难。

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戴村派出所安排警力火速赶往现场,并紧急联系消防救援部门和民间救援队等力量共同救助。

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该男子被困在离崖顶3米左右的凹陷石壁处动弹不得。此时,烈日当头,男子因长时间暴晒,加之体力消耗极大,情况危急。民警立即与救援队员沿着崎岖山路攀爬至崖顶,来到被困男子上方。他们一边安抚男子,一边放下救生绳索绑在男子,合力将男子缓缓拉上来,脱离了危险区域。

见男子出现脸发白、唇裂、头晕等症状,民警赶紧递上水和面包,并将其带至阴凉处休息。随着体力渐渐恢复,男子表示身体无大碍,并向救援人员表达谢意。

经了解,该男子是一名攀岩爱好者,游玩途中一时兴起想“试试身手”,结果因体力不济被困峭壁。

事件分析▲▲▲

非专业人士在未开发山区攀岩

此事件的当事人是一名攀岩爱好者,从未受过专业训练。他虽然自备了头盔和安全绳,却低估了高温天气、地形对自身体力的影响,最终在即将登顶时身体不适,被困在悬崖峭壁上。所幸,他身上带着手机及时拨打了求救电话,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在该处悬崖设立禁止攀岩标识,进行警告提醒。

民警支招▲▲▲

切莫在野外“任性挑战”

章善红(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戴村派出所民警):

近年来,因在野外进行登山、攀岩等挑战自我极限的运动,从而引发意外的事件屡屡发生。对此,民警给广大游客、户外运动爱好者提几点安全建议:

攀岩属于极限运动,需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非专业人士不要尝试。攀岩一定要在已开发的、面向广大游客开放的地方进行,这些地方一般都有安全保障。同时,应事先做足功课,了解当地天气情况,把握自身身体状态,携带必要的专业设备,最好有陪同保护人员,以免发生意外。

此外,进入山区登山、远足、游玩时,要注意防滑、防跌落、防迷失,切勿“随心所欲”轻易尝试“极限挑战”。

谨防“拉车门”盗窃——“开盲盒”盗窃车内财物 自驾游莫忘锁好车门

案件回放▲▲▲

车内名贵手提包不翼而飞

7月3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岳峰派出所接到江西籍游客颜女士报警称:自己放在私家车里的名贵手提包不翼而飞,价值约5万元。

原来,颜女士带着儿子到福州自驾游,入住某酒店时才发现,自己放在车里的手提包不见了。民警仔细勘查现场发现,车辆没有明显撬砸痕迹。经进一步了解得知,此前一天,颜女士与儿子自驾到鼓岭景区,当晚入住景区内一家民宿,下车时忘了拿走包,直至第二天入住酒店才发现手提包不见了。

民警迅速调取该民宿停车场监控视频,发现当晚有3名男子骑着摩托车进入附近停车场,挨个拉车门,从颜女士的车里拿走手提包后扬长而去。

7月4日晚,民警在福州市仓山区某民房内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被盗手提包。

案情分析▲▲▲

“开盲盒”拉车门盗窃频频得手

经查,自去年底开始,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流窜至福州市晋安区、台江区、马尾区等地,采取夜晚拉车门的盗窃方式,先后作案数十起,涉案金额8万余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主要挑选居民小区和商圈、景区的停车场或路边车位下手,遇到粗心的车主没锁车门,车内值钱的东西就被他们一扫而光。

“我平时经常忘记锁车门,不太在意,以为很安全,没想到现在吃了大亏!”看完监控视频,受害人颜女士感叹道。

民警支招▲▲▲

锁好车门,不给小偷可乘之机

许群林(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岳峰派出所民警):

不砸窗、不撬锁、不用干扰器,犯罪嫌疑人只需挨个拉车门、碰运气,就能盗取车内财物,这正是车主忘记锁车门给了可乘之机。

眼下正值旅游旺季,大量的游客选择自驾出行。除了驾驶安全外,停车安全也需记在心上:停车后记得锁好车门再离开;注意不要把财物留在车内,尤其不要将现金、首饰和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车内显眼位置;尽量将车停放在有监控、光线好的地方或者有人看管的停车场。一旦发现车内财物被盗,请第一时间报警并保护好现场。

谨防“假黄牛”诈骗——出游遇上音乐节 追星遭遇购票诈骗

案件回放▲▲▲

网上购票付款后被拉黑

7月14日,首届东江源三百山音乐节在江西省安远县举办。南昌市民林女士正巧在三百山旅游,得知自己的偶像将会参加音乐节表演,林女士非常想到现场一睹偶像风采。于是,她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信息,称愿意以300元的价格(原价199元)求购音乐节门票。

很快,有“黄牛”主动联系林女士,并发来一个小程序的二维码,称只需打开支付宝扫一扫付款即可。林女士按照“黄牛”的指引,打开该小程序支付了300元。付款后,林女士在小程序内没有找到相关订单详情。林女士再次联系卖家,得到的答复是“订单异常无法退款,需要自行联系客服”。林女士这才意识到遭遇了诈骗,于是立即报警。

案情分析▲▲▲

“假黄牛”,真骗局

今年暑期文娱消费市场火热,一些热门歌手的演唱会一票难求。此种情况下,便有“黄牛党”倒卖门票,一些不法分子趁机钻了空子。本案中,林女士发布求购门票信息时,就已被骗子盯上。骗子潜伏在网络社交平台,只要发现有人发布购票需求,便会主动联系,然后发送虚假网站链接,让对方掉入陷阱。

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分子在受害人上钩后,还会以定金、辛苦费等名目要求支付“溢价”,或谎称出现“卡单”等问题需要重新支付才能出票,以此骗取更多钱财。

民警支招▲▲▲

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购票

余圣成(江西省安远县公安局三百山派出所副所长):

近年来,以代为订票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越来越多。要防止被骗,一定要认准正规的官方渠道购票,不要轻信网上“黄牛”的所谓门路,更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

一旦进入骗子自制的虚假票务网站,除了被骗,还可能被木马程序盗取网银账号造成更大损失。

在购票过程中,如果遇到对方提出不通过正规平台交易、以各种理由要求反复付款、退款时要求缴纳保证金等情况,一定要保存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谨防野外迷路——沙漠“冲浪”迷失方向 民警及时救助转危为安

事件回放▲▲▲

骑摩托车沙漠中陷入沙坑

“这里四周是荒漠,没有人烟,具体地点我也不清楚!我是甘肃人,一个人骑摩托车到中卫沙坡头游玩迷路了,现在摩托车陷入沙坑,我的腰也受伤了。”7月15日16时许,甘肃男子张某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迎水桥派出所民警王伟迅速带领两名辅警前往搜救,同时联系120。根据报警人所述,王伟判断事发地点应在甘塘村附近的一处荒漠中。因土地松软,警车行驶到一处山地路段后无法继续前进,他们只能下车步行前往搜救。

因信号较弱无法联系上张某,民辅警迅速分两组进行搜寻,最后在荒漠中的一座沙山半腰处发现了躺在斜坡处的张某。张某腰部有伤,民警使用急救包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随后,民辅警配合急救人员用担架将张某从沙地转移到救护车上,随后送往医院治疗。目前,张某已无大碍。

事件分析▲▲▲

对沙漠地区的危险认识不足

出门游玩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但总有一些游客忽视安全,最终身陷困境。本次事件中,张某一味追求新鲜刺激,独自一人骑摩托车进入不熟悉且寥无人烟的荒漠地区,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和不确定性。

张某事先未详细了解游玩区域的实际状况,也没有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独自骑行进入荒漠地区,导致身陷险境。万幸的是此处有微弱的通信信号,他及时报警,最终获救。

民警支招▲▲▲

外出游玩安全第一

王伟(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迎水桥派出所民警):

外出旅游时要量力而行,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注意旅游部门发布的景区营业情况,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切记:不要涉足未开发或未开放的区域,以免发生意外;最好与家人或要好的朋友结伴而行,相互照应。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要保持冷静,切勿惊慌,保存体力,及时拨打救援电话等待救援。

谨防“高温催眠”现象——自驾游中暑昏迷 民警及时送医脱险

事件回放▲▲▲

车里中暑昏迷

前不久,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警方接到娄女士报警称,自己和老伴自驾出游,车停在阳澄湖服务区停车场,老伴躺在车里快不行了。

接警后,阳澄湖服务区警务站民警立即赶至现场,只见一名女子站在一辆黑色轿车旁大哭,车内一名男子双眼紧闭靠在椅背上,满脸通红。民警怀疑男子中暑了,立即打开车门通风,让男子平躺,用矿泉水给他做物理降温,并联系120急救车将男子送医救治。

原来,当天娄女士夫妻驾车从安徽到上海,途中汽车空调制冷效果不好,因天气太热他们便来到服务区休息。不料,她的老伴竟中暑晕了过去,幸好救助及时,有惊无险。

事件分析▲▲▲

暑期驾车易出现“高温催眠”现象

炎炎夏日,自驾出游长时间开车,容易出现一些安全隐患。比如,高温情况下,驾驶人容易出现疲劳犯困、反应迟钝等“高温催眠”现象,午后易让驾驶人昏昏欲睡,导致操作失误风险加大。

在艳阳高温日,当车外气温超过30摄氏度时,密封的车内温度很可能会达到五六十摄氏度。如果车内空调不能正常使用,在如此高温下,车内人员很容易出现中暑甚至昏迷的症状。此次事件中,驾乘人员在出行前没有提前检查好车辆状况,也缺乏对中暑现象的认知和紧急处置能力,出现了惊险一幕。

民警支招▲▲▲

自驾游前应做足准备

汲守磊(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工业园区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民警):

作为长三角地区车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每年夏季驾车出行高温中暑、暴雨被困求助的警情时有发生。要避免此类意外发生,自驾游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除了关注目的地和路途中的天气、路况等情况外,出行前应对车辆情况进行检查确认,并在车内准备好应急的药物、用品等。同时,应合理规划路线,避免长时间驾车,避免身体不适。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