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警防“云会议”APP实施诈骗
日期: 2021-09-23
来源: 江苏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作者:

近期,部分购物售后类、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件嫌疑人在诈骗过程中,通过诱导受害人下载各类“云会议”APP,促使受害人使用“云会议”APP与“客服”视频通话,利用“视频可见”的特点来博取受害人信任。在视频通话中嫌疑人往往要求受害人按照嫌疑人指导的步骤操作个人的购物软件或手机银行进行转账,受害人进行操作后才发现被骗。

202187日,吴某在月子中心门口接到电话号码,自称是宿迁市公安局的,说吴某涉嫌洗钱诈骗,让其下载注册“开会宝云会议”APP,进行语音沟通。对方说要通过查询银行卡信息来证明吴某的清白,吴某就把银行卡信息告诉对方,对方指导吴某登录链接在自己的银行卡内充值,后吴某向农业银行卡中充值90000元,当日12时左右,吴敏发现农业银行卡中有3笔转账,卡中96300元被转到别人的账户中。

2021812日,报警人朱某君称接到一个自称为京东金融的客服,对方称需要报警人更改信息,让其下载了一个叫“天翼云会议”APP,后进入一个房间开始一对一的服务,期间报警人注册了京东金融的账户,输入了身份证及银行卡,又将陆续收到的验证码发了过去,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转出去82500元。

2021815日,杨某娅在宜兴市家中接到自称是蚂蚁金服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其在抖音上购买的东西有质量问题可以退款,杨某娅信以为真,便按照对方指示操作,下载“橙色云会议”聊天APP,在对方指导下进行语音操作,后通过网银多次转账,共计221000元,后被朋友告知是诈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

此类案件特点为非接触式,跨地域作案,主动避开传统联络媒介,涉诈APP取证困难,案件侦破难度大。首先,不法分子通过打电话给受害人,伪装成知名互联网公司或公检法工作人员,博得受害人的信任;其次,要求受害人下载“云会议”APP并与受害人开启视频会议,利用该APP本身的可视性增加了受害人的信任;最后要求受害人按照视频会议中不法分子指导的教程的进行操作,在将受害人的资金诈骗到手后立即取消与受害人的联系,中断视频会议,使受害人无法再次联系上不法分子。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