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警惕!招生诈骗披着信息化外衣又来了
日期: 2021-07-16
来源: 江苏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作者:

随着2021年全国高考落下帷幕,针对莘莘学子的招生诈骗也披上信息化外衣卷土重来。警方梳理出几类招生常见骗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见招拆招,注意防范。

骗术一:上学的渠道

高考成绩公布前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和校领导亲戚,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等机会,借此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未经有关省级行政区公布的招生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校在招生省份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须通过公开征集录取。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考生及家长要高度警惕此类花钱能买大学名额的诈骗信息,切勿轻信蛊惑,以致上当受骗。

骗术二:花钱补录

补录骗局常常出现在高考志愿录取结束后,骗子对考生家长谎称某高校名额没有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也有嫌疑人在考前就用各种借口,让家长交钱保留名额。

警方提醒:

高考招生录取系统有严密的全国统一的认证加密体系和监督机制,所谓花钱能上好大学、好专业都是骗人的伎俩。考生和家长收到来历不明的通知书要仔细甄别,切勿轻信,一旦发现受骗要及时报警。

骗术三:私下发放助学金

骗子利用一些考生家中经济困难,上大学需要通过助学金交齐学费的情况,冒充高校和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或者直接谎称手上有项目可以为考生申请大学助学金,要求家长先交报名费。考生及家长信以为真,汇款给对方,后来发现根本没有这回事。

警方提醒:

目前,国家建立了完整的资助政策体系,能保证各个教育阶段的所有经济困难学生顺利上学。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都不应要求学生在电话中告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交纳任何费用,更不会要求在ATM机和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先向学校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