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中考后,这些诈骗行为不得不防
日期: 2021-07-06
来源: 江苏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作者:

不知不觉,中考已结束,期待同学们个个都能考出好成绩!撒欢的日子马上就来临了,骗子们也开始磨拳擦掌了警察蜀黍赶紧罗列了中考常见骗局,谨防掉入陷进!

一、冒充学校招生人员:骗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建立微信群,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学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学校“内部指标”等,让家长先付定金,然后迅速撤离。有的骗子自称是学校或负责招生的领导熟人、亲戚、朋友,有办法“低分高录”或争取特长加分,让中等分数或低分数考生能录取到学校的强化班等,以此实施诈骗。

二、走关系,买坑位“补录”:骗子对考生家长谎称某重点高中一开始分数线划高了,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也有骗子在考前就用各种借口,让家长交钱保留名额。还有一些骗局中,骗子也会谎称有特殊关系,可以购买“计划外指标”

三、提前发放助学金:骗子利用一些考生家中经济困难,自称学校或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可以对困难考生或成绩优异考生提前发放助学金,再不领就要过期,然后指挥受害人按照他的指示进行“领取”,当受害人准备领取的时候发现,在领取“助学金”前往往需要先交纳一笔各种名目的费用,待交完费用后,发现所谓的“老师”、“教育局工作人员”早已不知所踪。

四、冒充“老师”,发送带链接短信:在中考结束,高中高职录取前后,骗子常会冒充学校老师给家长发送带链接短信,一旦家长没有提高警惕,点开了链接,手机就可能被链接中包含的木马病毒所感染,继而被骗子偷偷转账骗取了钱财。

警方提示:

1、查看官方发布的消息了解学校的招录讯息,不要轻信任何小道途径听说的学校招生信息和录取分数线。

2、若有可疑的招生工作人员或领导上门,请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学校核实,考生分数如果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花钱买“计划外指标”。

3、考试要认真对待,遵守考试纪律,不要相信提前购买答案和购买作弊高科技仪器的宣传,这些都是违法和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会影响终生的。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