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高考诈骗,警惕,再警惕!
日期: 2021-06-15
来源: 江苏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作者:

近年来,尽管各种典型案例不断提醒着广大考生和家长,要警惕招录陷阱,谨防上当受骗,但每到高考前后,违法犯罪分子还是会利用考生和家长的特定心理实施作案,在考试到阅卷、查询分数、志愿填报、录取入学等环节,每一步都可能有骗子的陷阱,为此,无锡宜兴警方整理了一份高考防诈指南,快来看看吧!

【案例详情】

(一)2019年,山东济南警方破获一起网络售卖高考押题试卷骗取考生家长钱财的案件。据民警介绍,数万元一套的高考押题试卷,其实是嫌疑人李某花几百元从书店和网上买来的普通考试试卷。李某利用家长想提高孩子高考成绩的急切心理,冒充某知名辅导机构负责人向家长兜售所谓高考押题试卷,骗取多名家长钱财共计10余万元。

(二)2020年,江苏常州考生家长刘先生收到一条可提前知道高考分数,早做准备,更好的填报志愿,争取让孩子上一所心仪的好学校的短信,上面附有一条查分链接。刘先生高兴之余,便点击了短信上的链接。可最终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孩子高考成绩非但没查到,自己手机网银里的1万多块钱还不翼而飞了。

(三)2020年,安徽池州考生家长陆先生一直希望儿子能上所好大学,但儿子的成绩并不理想。此时,他认识了犯罪嫌疑人周某,周某自称是某军校团级干部,有关系能让陆先生的儿子进入合肥工业大学读书,只不过需要钱打点,陆先生深信不疑,先将12.5万元交给周某,不久,周某升官到解放军总参谋部工作。其又表示自己有内部指标,可以让陆先生的儿子上比合肥工业大学更好的解放军体育学院,而且还有军籍。为了儿子能上更好的学校,陆先生又转给了周某31.5万元。直到高考结束后,陆先生发现儿子根本没被该校录取。这时,他才发现上当受骗。

警方提示:

(一)提前录取莫轻信,官网查看最保险

提前批次录取主要针对军事、国防、艺术类院校考生,录取工作全部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由专门的计算机系统按志愿和投档规则投档,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对于收到的任何以招生为由的电话短信,不要相信。考生可通过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录取信息,切不可病急乱投医,以免上当受骗。

(二)内部指标空虚有,军校招生标准同

军校招生与其他地方高校招生一样,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军校招生没有内部招生名额的说法,军队和武警部队不允许任何个人私自携带招生公文,招生过程也不存在向考生或家长展示公文这一环节。缴费是诈骗的最终目的,考生及家长不要上当受骗

(三)分数公布尘埃定,修改成绩不可能

成绩一旦公布即尘埃落定,对自己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以通过官方渠道复查试卷,但直接修改成绩肯定是天方夜谭。不法分子抓住考生求学心切的心理设局诈骗,切勿上当。

(四)高等教育形式多,火眼金睛分类别

高等教育的办学形式多样,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也是高等教育的形式,但跟普通高等教育有所不同,入学门槛相对较低。骗子最容易在这个问题上打擦边球,考生和家长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录取信息比照验证,对招生高校的办学类型进行确认,避免上当受骗。

(五)高招会应接不暇,提高警惕防被骗

考生参加志愿填报指导咨询活动一定要认清主办机构,学校会有专门的通知,考生及家长要按照学校的通知前往。对于社会举办的收费性质的志愿填报咨询辅导活动要提高警惕,所有的高考政策及信息一定要以官方公布为准。

(六)出国留学需防范,漂洋过海也被骗

现在越来越多的高中生选择出国留学,如果选择个人申请,要和国外大学实时保持联系,如果选择留学机构,要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留学中介,在缴纳中介费用时一定要谨慎,看清合同,不要被机构所谓的优惠折扣冲昏头脑

(七)培训补课要分清,实地查看最重要

高考并不是学习的起点,而是有一个新的开始。不少学生家长会为家中的准大学生提前准备,考生一定要选择合格规范的培训机构,如果招生广告打着与名校合办的名义,家长要主动证实培训班的资质,最好实地查看了解,要保证教学质量,不花冤枉钱。

(八)助学金正规申请,防骗信息别外泄

骗子自称为教育局工作人员,可以对困难考生或者成绩优异考生提前发放助学金,再不领就要过期,然后骗子指挥受害人ATM机转账。考生及家长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

(九)考试作弊不可取,好好学习得高分

考试的过程中,漏题、改分等行为本身就是非法的,即便抱有侥幸得到了高分,也会有东窗事发的一天,所以大家还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十)艺术类招生种类多,不可轻信假承诺

艺术类招生,均有严格的分数线等条件限制和统一投档等招生程序,不会游离于国家体制之外。考生可通过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录取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