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高考结束,这几类诈骗手段考生要警惕!
日期: 2020-07-16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随着2020年高考落下帷幕,网络诈骗的黑手也悄悄伸向了高考学子们。近日,小编和自治区反诈中心的民警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总结了几类有关高考的诈骗手段,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识骗,防骗。

常见高考诈骗类型1:以更改分数为由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发布可以修改高考分数的信息,要求考生或家长打款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高考试卷的保管、运送和评卷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触试卷的人员都实行封闭式管理,根本不存在修改分数的情况。家长和考生要做到个人信息不透露,陌生链接不点击;凡是自称可以改高考分数的都是诈骗,查询分数要使用官方网址查询。

常见高考诈骗类型2:以贩卖大学“内部指标”为由实施诈骗

这类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考生和家长不熟悉高考相关政策,冒充军校、地方院校或招生办领导,称有“内部指标”、少数民族优惠补录政策等名义实施诈骗;有的声称不用看分数,只要花钱就能搞定;有的吹嘘自己可以弄到某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收取高额“定向费”。

【警方提醒】

高考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高考招生录取工作都是在网上进行,并严格执行已公布的招生计划,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更不会向家长收取高额费用。

常见高考诈骗类型3:以发放助学金为由实施诈骗

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国家会对上学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适当的帮助,保证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对大学生而言,有助学贷款、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和“绿色通道”等。每当高考结束后,经常有诈骗分子冒充高校老师、教务工作人员,电话联系考生并能详细报出考生基本信息,以此获取信任。在此基础上,再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等为由,要求受害人提供个人银行卡、交易密码等进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不论是哪个单位或个人提供资助,要认真核实,切勿在电话或网络中暴露个人身份证、银行卡号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如遇类似要求的,要先向学校和本地教育部门核实,切勿轻信电话和网络上来源不明的信息。

 如遇到上述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时,考生和家长要沉着冷静,自治区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要保留好对方的电话号码、QQ/微信账号、聊天记录、银行账户、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并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接到报案后公安机关反诈骗中心将在第一时间对涉案银行卡开展接警止付和相关侦查工作。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