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部门)动态
户籍窗口“阳光”服务 便民举措落地有声
日期: 2022-04-18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户籍窗口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沟通最频繁的窗口之一,其服务质量的好坏,是衡量服务群众效果的一把标尺。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当雄县公安局当曲卡镇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围绕民生民意,出实招、办实事,以亮化户籍窗口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窗口业务工作,不断完善各项服务措施,推出了户籍窗口便民利民十项举措:

一、营造良好的环境,热心服务群众。户籍窗口配备饮水机、黑色上衣、梳子和老花镜等便民设施,民辅警保持良好的警容风貌,办公环境保持整洁卫生,对于群众的疑惑耐心解答、换位思考。

二、简化办事手续和流程,规定以外的手续一律无需提供,坚决杜绝私设障碍和人为抬高门槛。遇有不需要本人到场办理的,一律不得要求本人到场办理。

三、非必须不再让群众提供房产证、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的复印件,如确需留存档,由户籍窗口部门通过拍照或者给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

四、对户籍办理中部分群众落户、更名等申请有书写困难的,要提供各种“填空式”申请书,便于群众填写,让群众省时省心。

五、对于有办理快递证件需求的群众,要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但是不能违背群众意愿办理快递证件。利用社区民警(治安员)在采集信息、巡逻防范等日常工作时,开展“送证上门”等服务。

六、将户籍管理公开事项制作公示牌,并公示上墙,内容包括:受理部门、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等。对群众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的申请,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全的,提供书面《补充材料告知单》,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事项,避免让群众多跑路。

七、针对特殊人群(如老人、残疾人等生活不便的人群)或特殊时间段(高考报名、寒暑假期),采取上门服务、主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为群众解决急需办理的户籍业务。

八、在户籍室门口显著位置公布户籍室电话、微信联系方式,利用微信、电话预约等方式实行户籍窗口节假日预约受理。同时实行延时服务,遇有窗口业务群众较多时,不再卡点上下班,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向群众提供“随时办”服务。

九、在户籍室门口显著位置公布户籍室电话、微信联系方式,利用微信、电话预约等方式实行户籍窗口节假日预约受理。同时实行延时服务,遇有窗口业务群众较多时,不再卡点上下班,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向群众提供“随时办”服务。

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在户籍室最显著位置公开监督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办事群众发现工作人员“冷硬横推”和“吃拿卡要”等现象,可立即拨打监督投诉电话,投诉一旦被查实,严肃处理。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全体公安民辅警真实的工作写照。当雄县当曲卡镇派出所切实把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不断创新便民举措,使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户籍窗口作风的转变,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贡献力量。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