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6-11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公安厅研究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公安厅全面梳理汇总厅直各部门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后,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统计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一、概述

2018年,公安厅在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原则,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以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群众知情权、促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等工作为抓手,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创新宣传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各类警务信息,主动发声,回应群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积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全面推进了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力实施。

(一)大力强化组织部署。一直以来,公安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通过召开各类会议、下发通知等方式,就公安机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强化防范打击犯罪宣传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洪波同志先后召集厅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门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就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公安自媒体,宣传西藏公安工作、弘扬西藏公安精神、传递西藏公安声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根据公安厅党委的系列部署要求,公安厅及时调整了由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洛桑旦达同志任组长的公安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进一步强化工作部署,明确专人负责,全力确保公安厅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依法有序有力推进。同时,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依法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性事业建设”三个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预决算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试行)》,全面落实国务院、区政府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

(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公安厅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以及公安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照《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立足公安主责主业,将政务公开工作贯穿公安工作始终,积极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通过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平安西藏”“西藏交警”“西藏刑侦”“西藏禁毒”“西藏反诈骗中心”“西藏网警”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主动公开警务工作信息,扎实开展便民服务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安厅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依法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性事业建设”三个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一是对于财政预决算公开事宜,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要求,及时将公安厅及相关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同步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全年公开预决算信息条7条;二是对于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中涉及的政府采购、重点项目建设招投标等环节公开事宜,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西藏政府采购网、信用中国网、西藏自治区建设网、西藏商报等媒介,及时公开发布公开招投标等信息,全年公开发布招投标等信息60余条;三是对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中涉及的异地扶贫搬迁农牧民落户、环境违法犯罪打击案(事)件、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救援、安全隐患排查等公开事宜,及时通过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平安西藏”“西藏交警”“西藏刑侦”“西藏禁毒”“西藏网警”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予以公开,全年公开信息2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条数

2018年,公安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00余条。

(二)主动公开采取措施

1、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公安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依法依规前提下,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强化工作举措,拓宽宣传渠道,努力构建阳光警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公信力。一是通过进社区、街道、学校、企业、军营、车站等部位,积极开展治安管理、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禁毒、法制等宣传活动、安全讲座,公安厅全年共计开展宣传活动1250余场次,并发放了各类宣传物品资料30余万份,受教育群众27万余人次。二是利用西藏公安史展馆这一平台,接待区内外参观团34批次1068人次。三是刊发《西藏警察》杂志4期,编辑各类信息205条。四是开通“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头条号,发布信息315条;开通“西藏网警”头条号发布信息265条;开通“西藏网警”抖音号和企鹅号,发布视频50条。五是累计制作发布《平安有我在》《西藏自驾游攻略》《驰骋在云端》《火车票背后的万家梦》《平安铁警回家说》《过年我在岗》等25部微视频和《青懵》1部微电影。六是协调西藏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向全区用户推送安全提示、防范警示等公益短信140余次。七是联合新浪微博针对西藏道路交通特色,制作了以“西藏交警提示之车辆性能、连续弯道、如何超车、停车观景、落实路段、路遇动物、疲劳驾驶、把控车速以及涉水路段”为主要内容的图文并茂的九宫格宣传图片,累计点击量达10万余次。八是通过举办全区警务实战技能大比武、公安机关第二届男子“金盾杯”足球比赛等活动,全面展示西藏公安良好形象。同时,通过举办“6.26”国际禁毒日全民健身万人城市乐跑活动、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全区禁毒主题演讲比赛、禁毒公益歌曲大赛等活动,积极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生活理念,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全民共同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有效扩大了禁毒宣传影响力和宣传效果。九是积极开展公安厅“互联网+警务”网上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目前,“西藏警务”APP软件主体框架已搭建完成,初步完成了“信息功能发布”和“警民互动功能”开发,上线后可实现“警务资讯”“警示辟谣”“一键求助”“违法线索举报”等功能。十是自2018年起筹备“西藏公安廉政漫画展”相关工作,其中包含廉政漫画和廉政动画短片,将警示案例、廉政警句和相关法律法规用漫画和短片等视听手段表现出来,以达到弘扬正能量、鞭挞腐恶丑的效果。十一是将公安厅全部权责事项录入自治区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现可通过西藏政务服务网进行查询,上网率达到了100%。目前,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发布可提交申请并由公安厅相关部门在线审批的事项共22项(含2个子项)。十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西藏公安英烈基金会监督电话(0891-6311081、0891-6311064),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对公安厅已向外公开的电话进行了清理规范整改,全力确保电话服务质量。

2、打造全方位宣传矩阵。公安厅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公安厅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强化窗口宣传服务,多渠道、多方式主动公开警务信息。一是强化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管理。持续更新栏目内容,不断调整优化网站栏目功能,持续发布警务动态、经营文化等信息。2018年共新增栏目1个(网络安全栏目),调整优化2次,发布信息1261条。二是强化传统媒体运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资源优势,积极与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报社等媒体密切协作,主动公开各类警务信息,特别是与西藏电视台联合制作道路交通安全主题栏目《高原红绿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反响。同时,通过邀请记者随警“作战”、现场采访等方式,深入报道民警坚守岗位、保平安、保畅通的感人事迹和亲民爱民的先进典型,进一步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通过传统媒体发布信息270余条,参加媒体访谈、访问10余次。三是强化新媒体使用。2018年,通过“平安西藏”“西藏网警”“西藏刑侦”“西藏交警”“西藏反诈骗中心”“西藏禁毒”等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信息7600余条。四是强化业务窗口宣传。利用公安“业务窗口”宣传阵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LED显示屏播放办事流程和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零距离”宣传教育。五是强化交管12123APP应用。我区12123APP除机动车网上预约年检外,其余各项功能基本开通。目前,我区互联网注册用户87751人,医院驾校等单位用户69家,网上申领机动车6年免检标志290个,APP下载总量大121175次,补领机动车驾驶证25张,处理机动车违法4028条,补换机动车号牌9副。

3、大力强化监督力度。公安厅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特邀监督员工作手册》和相关特邀监督员工作方案要求,2018年1月4日,公安厅组织召开了公安厅特邀监督员、基层民警、厅机关民警、辅警和工勤人员代表座谈会,听取与会人员对公安厅党委班子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55条,对现场能够解决的意见建议现场给予解决,对现场不能解决的意见建议,当即责成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全力予以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工作实效。5月8日,公安厅召开第五届特邀监督员聘任工作会议,现场向勇扎等51名人员颁发西藏公安厅特邀监督员证书,为促进公安机关执法公正,共同破解公安工作难题,讲好公安故事,传递法治正能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4、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公安厅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多渠道收集群众来电、留言,及时核查解决群众及社会关切问题。一是通过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领导信箱”栏目接收群众投诉、咨询、诉求等留言519条(含重复留言352件),其中,不予受理20件,按程序受理147件,办结142件,办结率96.6%。二是通过12389举报平台共受理核查群众举报投诉案件457件,办结448件,正在办理9件,办结率达98.03%,群众满意率99%。三是通过各类公安自媒体回应网络上涉及食品安全、卫生安全、贩卖人口、警务工作、民生诉求等的谣言事件,发布“网警辟谣”“网警警示”“网警提醒”和“谣言打击”文章216篇。

三、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统计情况

2018年,公安厅共收到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已依法依规及时予以回复。此条信息为不予公开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2018年,公安厅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情况

公安厅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仍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信息公开不及时和不规范等问题。2019年,公安厅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自媒体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扩大群众参与,奋力推进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新成效,大力营造公安厅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