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答复公开(六)
日期: 2019-06-11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公安厅研究室

索朗益西等2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考驾照难及车辆年检测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考驾照难的问题办理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条第一项,机动车的驾驶培训实行社会化,由交通主管部门对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实行资格管理。第二项任何国家机关以及驾驶培训和考试主管部门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因此,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学校是由交通运输部门主管,而不是公安交管部门,任何组织也无权组织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

采取的措施:针对我区农牧民群众文化水平及未接触过电脑等的问题,我区从2006年开始,已经使用拉萨、昌都、那曲三个不同方言的语音考题,进行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理论考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牧民群众考驾照难的问题。

二、车辆年审困难的问题办理情况

机动车可提前3个月进行年检,且所有机动车行驶证附页详细载明了车辆年检日期,已告知了具体的年检时间。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六条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以下简称检验机构)对机动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但经海关进口的机动车和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认定免予安全技术检验的机动车除外。第十三条第三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实行社会化的地方,任何单位不得要求机动车到指定的场所进行检验。

按照公安部、质检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各地质量监督部门不再通过检验机构规划设置控制检验机构的数量和布局,检验机构取得质监部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许可,检验设备及检验业务系统安装部署完毕,并通过质监部门计量认证、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质监部门核发的从业资质后,公安交管部门按照有关标准与检验机构联网,实现对检验过程的视频监控和检验合格数据自动比对,不需要向公安机关提出建设申请,公安机关不进行检验机构建设及检验许可审批。因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必须经过具有安全技术检验资格的机构进行,并不是由公安机关进行检验。

采取的措施:针对检验机构数量不足、检车业务积压严重、群众车检难的问题,全区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沟通质检部门,加快促进检验机构建设。目前,全区各地全部已建立检测机构共16家,其中拉萨3家、昌都3家、山南2家、日喀则2家、那曲2家、阿里2家、林芝2家,进一步缓解了各地检验机构资源不足与机动车检验需求增长得矛盾。

感谢你们对我区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201875日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