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数据发布
2020年1月上半月全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通报
日期: 2020-02-06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2020年1月1日至15日,全区共接警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42宗。环比下降32.25%。其中拉萨接警30宗,占全区的71.43%;日喀则接警6宗,占全区14.28%;昌都接警4宗,占全区9.52%;山南接警1宗;阿里地区1宗。

全区半月高发诈骗案件类型TOP5

网上贷款诈骗24宗、冒充领导4宗、冒充亲友诈骗4宗、网上投资理财4宗冒充公检法3宗。

10万元以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况

期间,发生10万元以上案件7宗,损失资金163.47万元。

拉萨5宗;拉萨市“1.3”网络交友诱导赌博理财诈骗被骗37.15万元;墨竹工卡“1.7”网络交友诱导赌博理财诈骗被骗17万元;拉萨市“1.10”网上交友诱导赌博理财诈骗被骗13.39万元;曲水县“1.13”网络交友诱导赌博理财诈骗被骗30.74万元;达孜区“1.14”网上交友诱导赌博理财诈骗被骗20万元。

山南1宗;山南市网络贷款诈骗被骗33.19万元。

昌都1宗;卡若区网上投资理财诈骗被骗12万元。

各市地辖区发案情况

拉萨30宗;其中,公德林派出所5宗,金珠西路派出所3宗,扎细派出所6宗,纳金乡3宗,娘热派出所3宗,两岛派出所1宗、夺底派出所2宗、吉日派出所1宗、吉崩岗派出所1起、柳悟新区公安局2宗、经开区公安局1宗、空港新区公安局2宗。

日喀则市6宗;其中日喀则市桑珠孜区4宗、白朗县1宗,定结县1宗。

山南市乃东区1宗。

昌都市4宗;其中卡若区1宗,江达县1宗,洛隆1宗,丁青县1宗。

阿里地区噶尔县1宗。

典型案例

案例1【网上交友诱导赌博/理财诈骗】(杀猪盘):拉萨市某市民报案称:2019年11月14日,其在珍爱网APP上认识一陌生男子,随后提供了微信号码,添加为好友,并发展成为了情侣关系,12月份对方以出差为由,让其操作赌博平台,后又以收到内部消息为幌子,让其投资,总计被诈骗371500元。

警方提示:

1.对于交友平台上认识的网友不要投入过多感情和给予过多信任,在虚拟网络上,网友的头像、性别、兴趣、爱好都可以伪装,防人之心不可无。

2.不要轻信网友口中的“投资”“赌博”“挣钱”,切莫被对方的挣大钱、掌握操作规律的说法所迷惑,仅凭聊天千万不要轻信对方的盈利,只要谈及金钱问题,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3.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发现疑似骗局的苗头,应立即止损,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

案例2【网上贷款诈骗】:2020年1月11日,山南市刑侦支队接到一起网络贷款诈骗,受害人栗某报案称:1月4日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提供网络贷款下载“有钱花”APP并申请贷款,之后以保证金、换卡费、刷资金流、个人信用等各种理由先后12次给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33.192万元,后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

1、高额度、低利息、免征信?想多了

目前,正规一些的网贷平台为了提高风控能力以及工作效率,都是由系统自动根据借款人的信息进行授信的。因此,人工是无法强行开通额度和提高额度的。大家必须通过提高自身综合信用来达到开通额度和提高额度的目的。

2、放款前,先收费?都是骗子!

正规的贷款平台都不会在贷款前收取任何费用,更不会收取保证金。

即使存在服务费和手续费,贷款平台也会在放款时一次性扣取或者在收回贷款时与本金和利息一并收取。也就是说,正规的贷款平台是没有前期费用的!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