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荣誉之窗
坚守在冈底斯山脚下的“泥朵巴”——赤列曲桑
日期: 2020-05-22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天职,我不能亵渎;作为党员,在国家、群众需要我时,我必须挺身而出,这是我的使命。”这是赤列曲桑同志在工作日志中写到的一句话。

赤列曲桑,男,32岁,大学本科学历,2012年02月参加工作,现任普兰县公安局广场便民警务站站长,四级警长。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无论坚守在什么岗位,无论工作任务有多繁重,都是主动担当,始终牢记人民至上、法律至上的宗旨,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一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普兰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受到领导及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6年,赤列曲桑同志按照组织要求调派到辖区广场便民警务站任负责人,此时的他感恩组织对他的信任,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肩上担子的沉重。便民警务站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事务繁杂。第一次当负责人的他,首先要做的就是搞好辖区群众关系,今后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辖区群众的配合和支持。该同志充分发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迅速开展走村入户工作,随时随地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

五年来,他始终坚持“不怕苦、不怕累、缺氧不缺精神”的老西藏精神,以严谨务实、团结拼搏、一丝不苟地工作态度,在创先争优、严打整治、公安队伍建设、为人民服务等诸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累计走访人民群众2000余户次,对辖区人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得到了辖区群众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面对种种困难,他无怨无悔,他对工作的热爱在工作日常体现得淋漓尽致,他面对工作乐此不疲,这一点从他脸上时刻挂着的微笑就能够感受得出来,那种微笑是发自内心的微笑、满足的微笑。

扎根基层无怨无悔

普兰县位于三国交界处,加之景点多,每年国际国内的流动人口多达20000余人次,全地区人口流动量最大、治安环境最复杂、边境山口最多的县辖之一。他带领警务站的民(辅)警对辖区实行警务网格化管理,把辖区分成三个网格,每个网格划分网格管理民警,明确责任制度,落实责任到人。整治效果显著,有效控制了辖区的发案率,同时也增进了警民友好关系,得到了群众支持。为方便管理,协调县综治办等职能单位,统筹双联户户长、“红袖标”等力量,共同维护辖区治安。紧接着赤列曲桑同志亲自为各网格管理民警绘制了区域平面图,张贴了责任民警警务公示栏,完成了“一户一档”建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类基础台账信息,做到整齐规范,责任明确,措施细致,对辖区常住人口定期开展交心谈心,暂住人口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该同志深知辖区出租房屋的管理一直处于瓶颈,引发的各种问题接连不断,今年以来,他通过“百万警进千万家”主题活动,在辖区推动出租房屋“三个清零”工作模式,逐步实现出租房屋管理规范化、秩序化,得到良好的工作效果。同时以预防为主对辖区挨家挨户,入户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生一起电诈案件,真正做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在服务和管理工作中,他带领民警们礼貌待人、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真正做到了民拥警、警爱民。同时,他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大力营造“打、防、控”一体化格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五年来,他带领警务站民警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参与调处和破获案件73起。

融入基层,无私奉献

在工作中,赤列曲桑同志时刻牢记警察的使命,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立足本职工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体现出人民警察亲民本色。2014年,他主动申请前往最艰苦执勤点执勤,那里的平均海拔5300米,气候十分恶劣,维稳工作和救援工作任务艰巨,但他丝毫没有退缩,每天奔波在海拔5600米的山上开展巡逻和救援工作。记得有一次,他刚忙完一天的执勤任务,已是傍晚10点左右,正准备做饭时,听到指挥部对讲机呼叫的声音“位于卓玛拉垭口有一名游客因高原反应缺氧,无法自理,情况十分危急,执勤民警马上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接到命令后,忙碌一天的他,顾不上一天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工作疲惫,立刻组织民兵,边跑边爬的火速前去,平时正常至少要走2个小时才能到达垭口,这次他们短短一个小时就已经到达现场,虽然垭口平均气温已达到零下15摄氏度,但他满脸都是汗。他顾不上擦去焦急的汗珠,急忙查看那位50多岁的游客身体状况,该游客嘴唇发紫,呼吸困难,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当时情况非常紧急。赤列曲桑同志熟练地为游客输氧、喂水,待游客身体状况慢慢缓解后,他们扶着游客开始下山,但走了一段距离后,游客因身体虚弱,无法正常行走,于是赤列曲桑同志当机立断,决定轮流背着游客迅速下山救治,垭口山路陡峭,一个人正常行走已然很困难,赤列曲桑同志小心翼翼地背着游客,生怕走错每一步山路。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点位。他顾不上休息,急忙为游客做起夜宵,为游客补充必要的能量,待游客情况好转后,协调救援车辆顺利送往医院,成功得到及时救治,挽救了该游客的生命。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执勤时间里,他一共接受群众救助16次,大多数都是年纪大的游客,因为高原反应、缺氧不能自理,他只好从山上一个个的背下来,凭借沉着泠静和工作经验,成功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致敬和感谢,塑造了人民警察的良好职业形象。

顽强拼搏,攻坚克难

2019年5月20日,普兰县发生一起命案,公安厅、公安处以及县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专案组,他第一时间主动加入专案组。当时案发现场只留下一个脚印和一个疑似作案工具的钢管,再无其他有价值的线索,对下一步案件侦破的有利线索少之又少,现场离县城较远,没有监控探头,没有目击证人,没有任何头绪,案件随即陷入了僵局。专案组只好在排查和走访工作中寻求突破,专案组多次对辖区全方位开展排查和走访工作,期间,该同志担心错过最佳破案时间,与时间赛跑,每日睡眠时间不足3个小时。在案件毫无进展的情况下,赤列曲桑同志建议地毯式排查国际市场,此次针对边民,但辖区内边民数量较多,排查难度很大,人员结构复杂,只好一户一户地进行深入走访、排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22日下午3点左右,在排查一间出租屋时,发现了疑似现场留下脚印的鞋子,该同志很是高兴,终于有了案件推进的眉目和希望,于是一边保护现场和证物,一边及时上报。鞋子的主人是一名尼籍男子,当时语言不通在沟通上遇到很大的困难,此时,赤列曲桑同志积极协调尼语翻译人员,并立即展开审讯,经过审讯和调取相关证据,最终那名尼籍男子对犯案经过供认不讳,经过两天两夜的辛苦付出和不懈努力,将该案件成功告破。此案的成功告破,得到了公安厅、公安处以及县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赞扬。

坚守如一,疫情为令践使命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天职,我不能亵渎;作为党员,在国家、群众需要我时,我必须挺身而出,这是我的使命。”这是赤列曲桑同志在工作日志中写到的一句话。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后,赤列曲桑当时作为县城唯一警务站站长,也是辖区一线的警务部门,主动请缨,把个人安全放到一边,与辖区卫生防疫人员一道,深入辖区开展涉“疫”重点人员的统计和排查工作。过程中,他严格把控,始终如一,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疏忽任何一个环节,不遗漏任何一条信息,详细询问外来人员返普情况,并逐一记录在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赤列曲桑同志充分发挥警务站职能优势,一直奔波在辖区,由于长时间连续工作,有时他累得腰都直不起来,经过医院初步诊断,得出因过度劳累引起的腰肌劳损,即使这样,该同志依旧率先垂范,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从未休息过一天,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坚守至今,得到了全体抗疫工作者的尊重和敬佩。

“只要能为疫情做点事,再苦再累也值得”。在疫情防控的紧要时刻,赤列曲桑同志自豪地说。在统计和排查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他还担当起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宣传员,每排查一户,他便把卫生防疫知识讲解给村民、牧民,从如何七个步骤洗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进行居家隔离……事无巨细,而面对村民、牧民的不理解,他也耐心解释,并积极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在辖区返普人员统计和排查工作中,他带领警务站民警不分日夜排查578人,盘查各类车辆152辆,为确保辖区社会秩序平稳、提高辖区村民、牧民的防疫意识、增强社会防控疫情力度,贡献了应有力量,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警察的神圣职责。

“疫情是在考验我们,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要扛起责任来,才无愧于人民警察、党员称号,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信任。”在赤列曲桑的心中,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位,尽管他时常要和外来务工人员、旅游人员密切接触,却从不觉得害怕,坦然待之。他深知疫情当前,选择站出来就是选择了危险;选择顶上去,就是选择了挑战;选择冲在前,就是选择了劳累,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坚守在自己神圣的岗位上。

赤列曲桑同志以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和扎根基层实践的显著业绩,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在人民心中树立了一个优秀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丰碑。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