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公安改革专栏
创新社会治理 助推平安中国提档升级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亮点纷呈
日期: 2020-11-11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谋划长远,擘画蓝图。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全国公安机关广大民警精神振奋、信心百倍,凝聚起建设平安中国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谋划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平安中国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强化建设责任,聚焦主责主业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平安建设思想根基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

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聚焦主责主业,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在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过程中,各级公安机关切实强化责任意识,筑牢平安建设思想根基——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部门联动。在四川,由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统筹指导,省公安厅、扫黑办、应急管理厅等多部门联合,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着力解决部分地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治安乱点、毒品问题等突出问题。

以党建为统领,强化责任担当。在山西,省公安厅党委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练就过硬本领,忠诚使命担当,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平安山西建设,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

机制协调、聚焦主业,各级公安机关始终立足打击犯罪主责主业,助推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不断健全,让平安中国建设的力量更加集中、有的放矢——

在安徽,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90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530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被连根拔起,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在北京,公安机关主动作为,按照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机制要求,在市委平安北京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助推重点行业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建立,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社会治安、教育卫生等11个重点行业治理中形成的有效工作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社会治理

以基层基础为重点构建平安建设长效机制

“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深耕基础工作,强化基础防控,统筹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防、治、打”三个方面积极探索平安建设新途径,激活社会“平安细胞”,全力构筑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

在江西,遂川县公安局通过统筹推进信息化警务勤务机制、交治合一改革,在县城城区推行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精细化用警的“网格快警”警务新模式,建立起一套符合城区社会治安特点的警务(勤务)模式,牵住全县平安建设的“牛鼻子”;

……

坚持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以问题为导向,各级公安机关着力探索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各地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唯有一个个“小平安”,才能汇聚成“大平安”。

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只有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才能找准社会治理的方子、找好守护平安的法子——

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智慧安防社区建设,做细、做实、做优平安建设的“细胞单元”,通过新建小区同步配套、已建小区改造完善等方式,创建更多“零发案小区”,有效破解小区治安管理难题,构建了小区智慧治理“新样板”;

警网融合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必然之路,公安机关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在江苏,南通市公安机关积极推进基层警务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服务融合共治,探索出一条政法领导、公安主导、所队指导、民警引导的警网融合共治新路,进一步打造“平安前哨”工程,努力实现“公安真减负、网格能增效、政府少投入、群众实惠多”的工作目标。

在湖北荆门,“公安+义工联”“谈心说事室”“警区联调室”等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纷纷建立,社区民警更加名正言顺地调动多元力量共治共享平安建设,不断书写和谐篇章。

脚踏实地、面向长远。公安机关从基层抓起,从制度抓起,从长远抓起,助推平安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为更好地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贡献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安全发展

以内生动力为抓手打造平安建设重点品牌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在近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统筹安全与发展,以内生动力为抓手打造平安建设重点品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为民服务、让民满意,在福建,公安机关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成效,持续涌现出石狮凤里派出所、上杭古田派出所等“人民满意的派出所”,三明三元区白沙派出所、福州鼓楼区东街派出所、厦门思明区莲前派出所等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智慧建设、便民利民,在新疆,各级公安机关勇担使命,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推进各项公安改革措施,打造数字警务,建设智慧公安,落实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公安交管便民利民服务等“放管服”改革措施,让群众感受方便快捷。

群众参与、创新治理,在广东,公安机关不断创新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机制的动力活力,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品牌等富有成效的创新经验。

优化考核、打造品牌,在贵州,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政法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平安建设考评体系,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公安工作内生动力,为平安贵州建设添砖加瓦。

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各级公安机关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全面认识和深化平安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