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公安改革专栏
拉萨城关公安分局金珠派出所:率先推出扫码支付打造智慧户籍窗口
日期: 2020-07-31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一直以来,作为公安机关直接面向群众的一扇大门,户籍窗口的业务水平、便捷程度、服务态度等,直接影响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前期,金珠派出所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出户籍窗口“午间服务不打烊、服务群众零距离”便民举措,有效延长了服务时间,为办理业务的群众解决了诸多实际困难。近日,为进一步方便广大群众快捷高效地办理居民户籍业务,满足群众多样化缴费需求,充分体现“智慧城关公安”的便民措施,城关公安分局金珠派出所户籍窗口拓宽支付渠道,打破只能现金支付的壁垒。这一举措,最大化地减少了群众的缴费耗时,既安全、准确,又快速、便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依托信息助力,探索变革手段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的迅猛发展,我国迎来了移动支付时代,手机扫码支付已经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在生活中,很多办事群众习惯了手机便捷支付,在办理户籍业务时,部分群众没有准备现金,只能回家拿钱或到银行取钱,返回时不得不二次排队,这样既耽误了办证群众的时间,也影响了窗口的工作进度。此外,传统收费模式需要通过户籍民警收取现金、填写缴费单据、人工对账等一系列流程,户籍民警不仅需要办理户籍业务,还需要整理大量账目、现金,一旦有所疏忽,就会出现实际收取费用和实际受理的业务对不上的情况。这一并不便利的缴费模式,已经越来越无法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群众的需求,成为了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坚持服务为先,回应群众期待

为从源头解决这一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期待,金珠派出所一方面积极调研,细致掌握群众切实需求的移动支付方式;另一方面主动与中国银行等单位协调,开通专门支付渠道。7月10日,该所户籍窗口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开通了户籍业务移动支付渠道,群众可以通过各银行APP、银联、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目前市面上各类主流移动扫码支付方式缴纳办证费用。通过扫码支付所收款项通过银行专用账号直接缴入国库, 账目更清楚、更规范,民警少现金,确保了执行财政纪律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实现了户政业务全流程信息化。同时,通过移动扫码支付, 缩短了交费时间,减少了排队拥堵,提升了办事效率,赢得了群众口碑。此外,原有的现金缴费渠道也被继续保留,以方便老人、残疾人等难以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办理业务。

“扫码支付已经是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没想到户籍窗口也能够紧跟时代步伐,真的是太方便了,为金珠派出所点赞!”拿着身份证办理回执单,旺姆女士高兴地说。当日,由于出门匆忙,她忘记带现金,看见了户籍窗口的扫码支付,她十分惊喜,迅速地通过移动支付缴纳了费用,完成了身份证的办理。

优化为民理念,延伸便民措施

此次,金珠派出所户籍窗口开通移动支付方式收取办证费用,不仅是全区范围内各政务机关的首例,在全国公安机关中也走在了前列。这一优秀举措,是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生动体现,真正做到服务群众“不缺位”,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金珠派出所将继续深化“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努力在“让群众满意”上下功夫,在“放管服”改革中不断探索和创新,积极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扎实推进“智慧城关公安”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实现让人民满意的最终目标。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