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要闻
为告慰英雄青海玉树警方26年来追凶不止一名涉嫌参与杀害索南达杰的嫌疑人落网
日期: 2020-09-16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仓烜、通讯员索昂、陈鹏报道:9月11日,青海玉树公安机关成功抓获26年前参与杀害时任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副书记索南达杰的犯罪嫌疑人马某。

1994年1月18日夜,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7辆汽车和1800多张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阳湖附近时,他们遭歹徒袭击。索南达杰在无人区与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1996年,原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称号。2018年,索南达杰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案发后,青海公安机关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抓获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但限于当时条件仍有几名嫌疑人潜逃。26年来,青海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在逃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

“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青海玉树警方再次全面排查梳理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的信息,进一步充实侦查力量,加大侦查力度。经过不懈努力,在青海省公安厅指导下,办案民警在新疆等地警方协助下,抓获潜逃26年的犯罪嫌疑人马某。目前,马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环保卫士”索南达杰

2004年,电影《可可西里》上映,其中主人公日泰为保护藏羚羊,惨遭盗猎者杀害。日泰的原型正是索南达杰。

可可西里所在的三江源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贪婪的盗猎者进入可可西里疯狂盗猎,导致藏羚羊数量从20多万只一度锐减至不足2万只。面对可可西里的生态危机,时任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副书记的索南达杰推动成立了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治多县西部工委,并受命担任西部工委书记。

索南达杰牺牲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996年,青海省成立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为纪念索南达杰,可可西里保护区的第一个自然保护站以他的名字命名。199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可可西里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中国第一个为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藏羚羊而设置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上半年,可可西里所在的三江源地区被确定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7月,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