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捡到野生动物怎么办?莫慌!交给警方
日期: 2023-04-19
来源: 江苏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作者:

“喂?是警察么,我在我家附近的菜地里捡到了一只孔雀,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请你们来帮帮忙。”近日,南通海安市公安局滨海新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菜地里发现了一只孔雀,随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查看情况。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是一只成年雄性蓝孔雀,头部是蓝色羽毛,身上是褐色羽翎,双脚被绳子捆住。据报警人陈述,上午他在菜地里干农活发现了这只漂亮的孔雀,担心它到处乱跑被人伤害,便将其双腿捆起来暂时安置在家中。但由于不清楚这只孔雀是否为国家保护动物,就没有擅自处置,而是选择第一时间报了警。“有的野生动物不能私自养,养了怕是违法咧!”民警对村民的做法表示赞成。通过询问周边群众,未查找到孔雀来源,由于不确定该孔雀是否受了伤,于是民警将孔雀送至野生动物救助站进行救助。

科普小知识:我国主要有绿孔雀、蓝孔雀,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可私自饲养、买卖和运输,广大市民发现后一定要通知警方或动物园等相关部门进行处置。而蓝孔雀分布范围较广,人工养殖技术也比较成熟,不接近物种生存的脆弱濒危临界值标准,种群数量趋势相对稳定,被评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可以进行人工饲养。

警方提醒:

广大市民群众如遇野生动物受伤、落单的情况,不可私自救助或盲目放生,应及时联系林业部门或公安机关,确保动物得到科学有效的救助。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