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警惕当前利用银行卡实施犯罪的十种方式
日期: 2020-11-11
来源: 江苏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作者:

近年来,信用卡、借记卡等各种银行卡凭借其使用的便捷性已在国内广泛使用,但一些不法分子也利用银行卡大肆进行犯罪,使国家、集体、公民遭受了巨大损失,现将一些银行卡犯罪手段归类,提醒广大市民加强自身防范,避免损失。

1、函告诈骗。犯罪分子冒用银行信用卡中心寄发迟缴通知函、紧急通知函和公安报案警告函,称客户信用卡已透支消费,要求速到银行网点或邮局划拨缴款。有时客户还会收到律师函,附带《信用卡诈骗罪简介》的法律知识宣传,声明信用卡诈骗罪的严重后果。

防范对策:市民在接到类似信件、电话或短信时,要向银行专门电话咨询,例如:招商银行客服电话95555、工商银行客服95588等,千万不要与信函上所留的电话联系。

2、在自助银行安装设备窃取信息,复制银行卡盗取客户资金。犯罪分子采取在自助银行门禁刷卡器上套装自制的读卡器来窃取储户银行卡号,在自助银行内的ATM机操作台上方安装具有摄像功能的MP4来秘密窃取储户银行卡号及密码,再伪造储户银行卡进行转账、冒领。

防范对策:用户在ATM机上办理查询、取款业务时应注意观察机器是否完好、有无多余物体,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报警。此外,储户取款后要保存好自己的取款凭条,不要随意丢弃,以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3、利用手机短信进行信用卡诈骗。犯罪分子利用手机发短信或打电话方式,假称持卡人的银行卡在某处消费或银行卡信息资料被泄露,诱使持卡人拨打短信中指定的电话号码,在自动取款机上进行相关操作,从而将卡内资金转入不法分子提供的帐户内。

防范对策:要注意保管使用好自己的信用卡,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或按对方提示进行操作。

4、冒用他人身份激活信用卡并透支消费。犯罪分子截留市民信用卡信函,冒充信用卡办卡中心工作人员或者通过其它途径获取客户资料,激活信用卡后恶意透支。

防范对策:个人要注意自身信息的保密,在申请具有透支功能的信用卡时,要尽量使用与周围环境无关的密码,不使用生日、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他人容易联想到的数字作密码。

5、在银行ATM机上张贴“温馨提示”。犯罪分子在ATM机上张贴含诈骗内容的“温馨提示”。“温馨提示”内容为:“尊敬的客户:您好!近期由于银行系统终端升级,为保障您的资金安全及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当您在ATM柜员机取款过程中,如出现卡被吞或不吐钞等现象,请及时与银行客服中心联系,电话×××××××。”市民一旦按“温馨提示”操作,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遭受钱财损失。

防范对策:对ATM机上张贴的类似提示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请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或及时报警。

6、冒充广东人、香港人以借银行卡账号汇款为名诈骗。犯罪分子冒充香港人、广东人,以有朋友受伤急需支付医药费等为名,表示因身边无钱,虽已通知朋友汇款,但银行已经下班无法办卡,向市民提出借用银行帐号并让朋友将钱汇入卡内,逐步骗取被害人信任,获取市民银行卡及密码,事后从市民银行卡内取走钱款。

防范对策: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及密码,对他人借用银行卡或银行帐号的要提高警惕。

7、采用“捣乱”“掉包”手法作案。犯罪分子往往先偷窥到ATM机取款人的银行卡密码,然后在市民退卡时,故意把钱丢在地上以转移市民视线,然后趁机将银行卡调包,再到别处取款机上用转账的方式,将市民卡内的钱转走。

防范对策:要在确保周围无人的情况下在ATN机进行操作。

8、用胶水封堵出钞口作案。犯罪分子用双面胶或强力胶水把ATM机的出钞口封死,客户取不出现金,以为机器出现故障,离开后犯罪分子用准备好的作案工具从出钞口钩出客户所欲取的现金,据为己有。

防范对策:用户在ATM机上办理查询、取款业务时应注意观察机器是否完好、有无多余物体,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报警。

9、利用客户遗忘的卡作案。由于客户的一时疏忽,取完款后将卡留在ATM机内未取走,一些居心不良的人或在旁守候的不法分子趁机将卡内的现金取走。

防范对策:用户在操作完成后要检查确认银行卡是否退出。

10、冒用他人资料,骗取银行信用卡作案。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各种途经获得用户在买房或者其他时候不小心透露的个人资料,办理银行信用卡,然后进行消费或提现。

防范对策:用户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易泄露个人的信息资料。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