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请谨慎使用“免密支付”功能
日期: 2020-10-28
来源: 江苏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作者: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生活节奏的加快,银行卡、支付宝免密快速支付功能随之出现,并被快速普及。“免密支付”功能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实施盗刷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可乘之机。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将自己手机和银行卡上的“免密支付”功能关闭,保护好自己的钱财。

近日,市民王先生报警称:其信用卡丢失后微信突然收到了一条消费记录,显示使用信用卡消费1000元,通过银行客服查询,客服称其信用卡开通了小额免密,额度是1000元,是有人使用银行卡在pos机直接刷的。

那么,开通“免密支付”功能可能带来哪些不良后果:

1、诈骗类:不法分子制作大额收款码通过网络进行传播,谎称是小额付费,如设置了免密支付则扫描直接扣款。

2、盗刷类:不法分子通过偷窃银行卡用准备好的多个POS进行盗刷实验,确定银行卡确实有免密支付后,将卡内余额刷空或刷至当日上限。

3、因免密支付不需要单独输入密码,被盗刷或诈骗后,用户需要收到银行卡、支付宝扣款短信才会知道。

警方提示

1、“免密支付”功能让用户在不输入密码的情况下完成支付,存在被盗刷和诈骗的风险,不要轻易授权此功能。

2、开通免密支付后,尽量做到手机、银行卡不离身,不要告诉他人自己的账号和身份信息。要把手机设置为锁屏密码或手势、指纹解锁,为手机丢失后展开后续补救措施争取时间;将银行卡设定日度限额或单次支付限额,一旦出现意外可避免损失扩大。

3、一旦发生手机丢失或收到消费短信发现被盗刷,马上申请挂失和拨打110报警。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