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夏季注意你身边的“定时炸弹”!
日期: 2020-08-13
来源: 江苏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作者:

高温来袭,好多生活用品也变得“脾气暴躁”了。如果你不小心应对,它们随时会给我们带来麻烦。

1、汽车内的“炸弹”

车载香水。主要成分是香精、酒精以及水,香水里的酒精在车辆空间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再遇上明火或者助燃的东西(比如点燃的香烟),就会发生闪爆,威力不容小觑。

近视眼镜。不少车主佩戴近视眼镜或者老花镜开车,眼镜用完后随手放在控制台上面。当眼镜受到强光长时间照射,聚光效果很可能将内饰烧坏,甚至引发火灾。

打火机。把打火机放在车内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环境温度一旦超过55摄氏度,打火机体积就会膨胀且有可能发生爆炸。

2、室内厨房里的“炸弹”

电路超负荷导致短路,产生火花,足以引燃木头、地毯甚至包裹电线的绝缘层。线路发烫、出现异味都是超负荷的迹象。

厨房烹饪时,锅里的热油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非常容易起火,而且会迅速殃及周围的易燃物,如窗帘、木制橱柜等。因此炒菜做饭时不要离开厨房,可燃物至少离炉灶1米远,如果引起燃烧,直接用锅盖罩住,不要将锅端出屋外,溅出的热油会引发更大范围的火灾。

科普:不要在地毯下铺设线路,出游前检查家中是否有漏电隐患以及所有的电器功率之和是否过高。出游前做到人离电断,可燃物至少离炉灶1米远。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