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报警求助电话

0891-6311110

0891-6311111

0891-632230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警方提示
夏季防蚊也注意别惹“火”
日期: 2020-07-02
来源: 江苏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作者:

眼看这天是越来越热了,蚊子也开始按捺不住要伺机而动了,潮湿的南方免不了蚊虫的偷袭,从蚊帐、蚊香到电蚊拍,驱蚊水再到电蚊香,为了不受蚊子骚扰,很多人开始购买大量的防灭蚊产品,与蚊子各种斗智斗勇。可你知道吗?防灭蚊产品如果使用不当,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问题,重则,会引发火灾事故!

5月24日早上6时许,某小区住户家中发生火灾,而引发火灾的原因正是蚊香。在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家中两姐弟已安全逃出,无人被困,消防员立即使用灭火器对屋内明火进行打压,并打开各处窗户进行排烟。经初步询问,此次火灾起因系弟弟房间内蚊香引燃卧室杂物所致。

这么小的火点,为什么也能引发火灾?蚊香火点最高可达700-800℃,火点周围1厘米处可达130℃高温,稍不注意,极易造成火灾。以下给大家几个小技巧,避免造成事故。

一、蚊香。大多数人会选用蚊香来进行驱虫,但很多人可能未意识到蚊香上一个小小的火源可能会引发大型的火灾事故。

1、使用时一定要把蚊香固定在专用的铁架上,最好把铁架放置在瓷盘或金属器皿内,同时注意不要靠近窗帘、蚊帐、床单等可燃物。

2、室内有易燃液体和可燃气体时,不宜在室内点燃蚊香。

3、临睡前,应检查一下蚊香,确保安全。外出时,一定要将蚊香彻底熄灭,以免留下隐患。

二、电蚊香。电蚊香的内部有一个恒温加热元件,它的作用是保证温度不能过高,不过一旦这个原件失灵,就很容易引起火灾。

所以在选购电蚊香时,首先要购买正规品牌的电蚊香器,在使用电蚊香之前检查一下插头和导线是否完好,使用过后,还要检查一下是否拔掉插头,待冷却之后再放到安全的地方,以免引起火灾。

三、电蚊拍。其实电蚊拍碰到杀虫剂,并不会随时起火,而只有在短路出现电火花的情况下,遇到含有一定易燃可燃计量的杀虫剂,才会引发大火。

不过还是提醒大家,电蚊拍要这样用: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电蚊拍;

2.每次使用电蚊拍后用毛刷清理干净,切勿用水冲洗,以防短路;

3.请按照使用说明正确使用电蚊拍,充电时应保持关闭状态,让儿童远离;

4.如发现电蚊拍金属网面出现破损或者变形,切勿继续使用。

四、杀虫剂。花露水中含量相对较大的酒精极易挥发,但在相对封闭的空间中酒精挥发速度慢,在酒精的临界燃烧范围内,很容易将花露水点燃。

夏季常用的杀虫气雾剂是易燃易爆品。喷出的药雾与空气混合后,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火花或高温发生爆炸。所以它们贮存时应避光通风,使用时应当远离燃烧的蚊香、蜡烛、烟头等火源。

  • 主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ICP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 地址:拉萨市林廓东路26号 电话:(0891)6322307     邮编:850000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5